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新时代有话说】乡村振兴:让精彩在田连阡陌演绎

【连网】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是新时代“三农”工作队伍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素养,广阔的乡村舞台需要这支扎根基层的队伍在田连阡陌上开启智慧,施展手脚,勇于作为,从而为实现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挥汗洒雨。而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其本质要求就是常登百姓门,常访百姓事,常解百姓难。

常登百姓门,多走农家路,成为一个懂农业的人。新时代赋于 “三农”工作队伍新的使命,要求服务群众的本领更高,服务群众的技能更强。身在基层,更要深入农村,常登百姓门,了解方言俚语,知道春耕夏种,熟悉秋收冬藏,能道时令节气,更要知道百姓养了哪些牲口,田里种什么稻麦……要多走农家路,多留农家印,“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就会与群众产生距离,让群众笑话,只有脚下沾满多少乡间泥土,才能知道为群众付出几许。懂农业才能指导农民,服务群众,规划出适合农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常访百姓事,多喝农家水,成为一个爱农村的人。著名诗人艾青曾说过,“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爱着这片土地,就应该常怀宗旨意识和爱民情怀,体察民情,遍访民意,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掌握的民生问题,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上,群众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要常访百姓事,从“大走访”、“阳光扶贫”、“双进双促”等活动中了解百姓冷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多喝农家水,才能切身体味到群众喝的水甜不甜,咸不咸,淡不淡?一个真正爱农村的新时代“三农”工作者,一定是时时心中装百姓,想着百姓的人。

常解百姓难,多为农家乐,成为一个爱农民的人。“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要实现十九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习总书记对新时代“三农”工作者寄予厚望。“三农”工作者更应该常解百姓难,除了在物质上及时进行帮扶外,还应切身处地地帮助农民在创业过程中有没有享受到政策,在种养过程中有没有享受到补贴,在致富道路上需要选准哪些项目,在脱贫攻坚上需要哪种帮扶,把群众的“难”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常解百姓难,多为农家乐,多做让农民开心的事情,自觉地成为“奔富路上,满眼春光”的三农”工作先行者。

《晋书》云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三农”问题已经成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不久的将来,我们的面前将会呈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又一幅美好壮景,相信在这片美丽的壮景之中,新时代“三农”的新兴力量将会磅礴而出,在田连阡陌精彩演绎!(孙立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