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谱写法治与德治深度融合的新时代篇章

【连网】法者,天下之程式,万事之仪表。十九大报告通篇都贯穿着“依法治国”的理政思路,跳动着为法治强国而歌的“音符”。法治,是繁荣稳定的基石。没有德治支持的法治,是没有根基的。未来五年,我国将继续谱写法治与德治深度融合的新时代篇章。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 法治的重点是人的外在行为,德治的重点是人的内心世界。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推动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

实践充分证明,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法治之路是“四个全面”协调推进的必由之路。一切治理最终都会归于法律之治,依法治国在国家治理中具有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意义。谋小康之业、扬改革之帆、行法治之道、筑执政之基,都需要更好发挥法治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的规范和引领作用。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总书记对“法治中国”再部署:“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法治建设才有方向、有章法、有力量。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维护宪法权威,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唯奉法者强,唯明法者进,法律法规的执行和遵守最终归结为人。在立法、司法、行政执法各个领域中,只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才能真正形成良法善治的良好局面。更好的推进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融合,需要注重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十八大以来,不管是法治精神的内化,还是民族精神的再造,持续不断的全民普法正在推动法治精神融入民族血脉,特别是“七五普法”教育等让普法由主管部门的“独唱”,变成各部门的“合唱”。报告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下一个五年,我国将继续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带头作用,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只有不断建设好思想道德工程,才能更好地发挥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在治国理政中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作用,使法治和德治在价值取向和导向上相向而行,使法律规范和道德规范遵循一样的价值观标准。

我们相信,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必将深度融合,以无比磅礴的力量,续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新篇章。(寇艳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