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还看今朝 大地妖娆

【连网】 □王震彩

“天下才子,半出江南。

水韵江苏,海纳百川。

中国平均海拔最低的省份,

却成为文化高原。

只占中国大陆面积1%的土地,

却创造了全国十分之一的经济总量。

从最小的纳米,到最大的吊机,

从最快的超算,到最长的海底光缆。

创新让万物互联。

喜迎十九大特别节目《还看今朝》,

明天翻开江苏篇章。

(2017-9-17《中央电视台》)

通江达海,勇立潮头。十八大以来,在1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江苏8000万儿女锐意改革,奋发有为,创新创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业绩,尝到了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甘甜,增强了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信心决心。“还看今朝江苏”仅一个多小时,“龙”画得丰满灵动,“睛”点得炯炯有神。

5年来,我省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使得江苏大地上出现发展高原的同时,也耸立起一个个高峰。“看今朝”时而向我们传递最新信息,时而唤起我们的记忆,时而引起我们的深思。

展示江河湖海风采。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省因水而兴,占尽江河湖海之利。长江串起8座城市,沿江共抓大保护,燕子矶化工企业全关停,做到近水不侵水;黄金水道大运河,是活体的世界文化遗产,要用好,更要保护好;太湖因保护得力,人欢鱼跃;洪泽湖、骆马湖水源丰沛,渔帆点点;东海、黄海发力千里海岸线,拓展蓝色经济圈。开发与保护并重,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生态不断向好。

记录城市发展进程。5年来,由于“四化”建设的加快,使得我省城市长足发展,成为汇聚人才、聚力发展的阵地,改革开放、走向世界的前沿。中远船务(启东)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走向深蓝,打造世界领先的钻井平台和石油生产平台,希望六号驶向海外。徐工集团软式吊机“变形金刚”把1200吨的物件吊起,在物联网控制平台上研制出3600吨的履带式起重机,叫响“哪里有大型工程,哪里就有徐工”。江阴市的“钢丝侠”骨感力量大,而女神“纤纤”一出生就打破了外国对我国高精度传感保偏光纤的贸易禁运和技术壁垒。“大块头”“小不点”尽显江苏制造力量。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发出中欧班列,实现海陆联运无缝对接,畅行在“一带一路”。苏州成为创业热土,无锡物联网叫响世界,南通天生港沪通大桥工地热火朝天……“江苏智造”的背后是创新和人才的支撑,开放发展在联通世界的同时实现多赢。

描绘农村发展场景。“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协调是补齐发展短板与厚植发展优势的高度统一。5年来,我省城乡协调发展成就有目共睹,城市反哺农村效果彰显。务农重本,国之大纲。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到镇江世业镇先锋村农业园调查了解现代农业发展情况时强调: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他们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今天的采摘园成为加快新农村建设的先进典型。宿迁堰下村的好声音:喇叭一响,黄金万两。物联网+让农民的欧洲月季等花木畅销。镇江句容的葡萄远销海外不是新闻,能把葡萄卖到新疆岂不惬意?人们怎能忘记赵亚夫的功劳?苏州南部的“西巷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杨湾村的自然村落之一。经徐吉等创意团队的精心打造,已变身“青蛙村”,主题民宿、涂鸦雕塑,透着文艺范儿,喝着咖啡听窗外的蛙声。城市农村,孰优孰劣?

回放群众生存状态。5年来,共建共享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幸福感增强。在乡村采摘园,市民尝到瓜果的香甜,感受鲜花的赏心悦目,农民收到满意的回报。扬州公园建在家门口,体育休闲两不误,退休夫妇在城市书房守望书香是一种幸福;苏州邻里中心是民众的联络所,百姓家门口的幸福,5分钟办好医保卡,互联网办证让阅读成为足不出户的享受,80岁老人在轮滑上寻到了开心;南京图书馆等场所免费,未来的网络小镇更让人感到新科技的速度与效率。农民不再面朝黄土背朝天,经济富,精神富,幸福多,春暖花开,随处可见。

短短一个多小时,不能全部展示江苏5年来的巨变;又可展示5年来的巨变。因为每个事例,每个场景,每个故事,每个细节,每句名言,都有普遍的代表性和强大的说服力,让我们举一反三,浮想联翩,同江苏的人文地理、万事万物相联系,让我们为生于斯长于斯、奉献在这片大地而骄傲自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