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四个自信”源自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连网】□王震彩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在我市城乡引起热烈反响。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的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成为党员干部的共识和追求。

提起“四个自信”,大家耳熟能详。为何产生共鸣?因为“四个自信”脱胎于波澜壮阔、丰富多彩的发展实践,提升于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的矢志追求,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留下清晰的印记。

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让人民站起来,过上幸福的生活,是我党开展艰苦卓绝革命斗争的初衷。1949年新中国诞生后,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党内从上到下,端正“赶考”的态度勤勉工作,推动了社会主义大建设一日千里的发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阶段。党和国家处在粉碎四人帮以后的拨乱反正时期,“两个凡是”还有市场,市场经济体制尚未确立,改革意识刚刚觉醒。我党清醒地分析了国内外形势,确定了开始新的伟大长征的目标方向。解放思想,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越辩越明;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释放发挥;“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成为笑柄;邓小平力排众议,废除“群众推荐”、恢复高考制度,提出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科技教育事业蓬勃发展。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以农村改革为突破口,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

1992年早春,我们不会忘记《东方风来满眼春》那篇洋洋洒洒、轰动一时的长篇通讯。全国改革步入重要时刻,但对改革的评价争议影响改革进程。邓小平亲临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提出了令人振聋发聩、眼前一亮的英明论断,比如: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 样。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南巡讲话坚定了改革信心,改革开放让人民富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国梦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上任后,第一次离京就到深圳调研,明确了改革开放的目标方向。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等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逐步破题。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作出统筹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梁八柱”撑起全面深化改革宏大格局,基层改革开放有序推进。让世人看到不同于西方发展模式的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世界著名经济学家罗纳德·科斯认为;“中国的奋斗就是全人类的奋斗,中国的经验对全人类都非常重要”。但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的同时,改革进入深水区,到了攻坚拔寨的时候。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清醒分析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国际国内形势,全面回顾总结5年来的工作,对未来发展道路和方向进行深入全面科学的思考,未雨绸缪,运筹帷幄,让人民强起来,这正是引起热烈反响的原因所在。

“仰高者不可忽其下,瞻前者不可忽其后”。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不忘历史,才能走向未来;不忘初心,才能赢得未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