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人民子弟兵永远最可爱

【连网】□王震彩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隆重而热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温故知新,展望未来,鼓舞人心。

在无战争硝烟炮火的和平环境中,各自为着理想目标去打拼、去奋斗,过着虽然要努力,但和平幸福的生活,不少人忘记了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的烽火岁月,“八一”建军节再次链接我们存储已久的记忆。

我们仿佛听到南昌起义的枪声,看到三湾改编新貌,古田会议的阵容,长征主力的汇合,侵华日寇的投降,蒋家王朝的覆灭。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人民军队一步步走向强大,为建设新中国立下汗马功劳。在农家拿走粮食留下买粮钱,在上海宁睡街头也不打扰市民。为人民打江山,对人民秋毫不犯,他们是全国各族人民最可爱的人。

记忆犹新,叫响他们最可爱的人是因为《谁是最可爱的人》。著名作家魏巍在描写抗美援朝一个战役——松骨峰激战结束后的场景:“烈士们的遗体,保留着各种各样的姿势。有抱住敌人腰的,有抱住敌人头的,有掐住敌人脖子把敌人摁倒在地上的,和敌人倒在一起,烧在一起。有一个战士,他手里还紧握着一个手榴弹,弹体上沾满脑浆;和他死在一起的美国鬼子,脑浆迸裂,涂了一地。另一个战士,嘴里还衔着敌人的半块耳朵。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疯狂的敌人、残酷的环境,没能使志愿军战士变成羊,反而变成狼。他们的力量源自对祖国和人民深沉的爱,对侵略者不共戴天的恨。他们的忠勇,保卫了国家的安全,保卫了人民生活的安宁,也了打击了侵略者嚣张气焰,不愧为人民的军队,不愧为最可爱的人。

不论有无局部的战争,人民军队的光荣优良传统依然得到发扬光大,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承担了最为急难险重的任务。军垦战士为了开发建设新疆离开大城市,为了维汉等民族的友谊,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1998年,解放军战士奋战在长江、嫩江、松花江抗洪救灾一线,严防死守筑起了一道钢铁长城。2008年,汶川发生大地震,时间就是生命,人民子弟兵不分昼夜,不怕余震,与时间赛跑,想尽一切办法抢救埋在废墟中的人民群众。更有热爱和平、维护世界和平的维和战士,勇敢的冲在前面。1990年至今26年维和路,在世界人民心中,中国蓝盔树起了一面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旗帜。同时,也让我们永远记住申亮亮、李磊、杨树朋等13位烈士的名子,他们用行动兑现了忠诚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的誓言,用生命为八一军旗增添了血染的风采,子弟兵多么可爱!

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并不表明天下太平无事。和平需要代价,和平需要维护,国家需要保卫。爱好和平的人民子弟兵不惹事,也不怕事。在钓鱼岛、南海、东北亚,到处都有西方敌对势力闹事挑事惹事的影子。但是,军舰、大炮想打开国门的时代一去不返了,撼山易,憾解放军难。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成为矢志不渝的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5年努力,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7月30日,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大阅兵,是首次以该方式展示人民军队整体性、革命性的全新亮相。不仅如此,“神九上天,蛟龙入海”,实现了一代伟人“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梦想。航母扬军威,导弹震鬼魅。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

人民子弟兵,共产党因为有你而放心,国家因为有你而强大,人民因为有你而幸福,社会因为有你而进步,世界因为有你而安宁。你永远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