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别让虚假信息钻了微信空子

【连网】(李耀华) 最近,有一条视频在微信朋友圈疯传,那就是小包装紫菜浸泡后,被怀疑为黑色塑料薄膜,尽管权威媒体和专家已辟谣,但仍有人对这条虚假信息将信将疑。类似似是而非的信息并非首次出现,这在一定程度上混淆了视听。笔者以为,对于假借维护健康之名推送的虚假信息,还应睁大眼睛加以甄别,且不可助长了虚假信息疯狂传播的气焰。

笔者发现,不仅所谓“假紫菜”视频被转发,所谓“注胶螃蟹”、“假鸡蛋”也不时显露。这些视频或谣言看起来“有图有真相”,但大都是未经证实的不实信息,有的视频制作者还不惜移花接木,以此骗取点击量或增加转发次数。上述虚假信息只需指尖轻点,即可实现无限量传播,如果不加鉴别,其危害真的不可小觑。因为这些信息被朋友转发后,更多的朋友会出于对好友的信任,轻信这些虚假信息,进而产生更坏的社会影响。一旦这种影响在人群中形成刻板印象,真实的信息往往被忽视,再强的辩解也变得苍白无力。

由此看来,随意转发虚假信息实在要不得。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只有故意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的,才可能构成犯罪。好心“微友”转发虽然没有犯罪的可能,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转发网络信息,否则也很有可能成为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犯罪分子的帮凶。至少我们应有自己的判断力和鉴别力,不能一看到某一信息或视频貌似可信就随意转发。不当虚假信息传播者的帮凶,就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在你浏览并有意转发时,不妨先问自己这种信息是否真实,同时看其发布者是否具有权威性,且不可为发布者发布内容的表象所迷惑,以免助纣为虐。

可见,常在朋友圈里“混”,不能让虚假信息钻了空子。不仅自己要强化虚假信息的识别能力,还应与朋友一起探讨问题所在,面对海量互联网信息,多问几个为什么。如果指尖转发前能做到三思而后行,那么“假紫菜”、“注胶螃蟹”等谣言就不攻自破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