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元宵邂逅玫瑰 彰显中西文化交融魅力

【连网】(王海超) 农历正月十五是我国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在古书中,这一天称为“上元”,其夜则称“元夜”、“元夕”或“元宵”,元宵这一名称一直沿用至今。“正月十五闹元宵”,人们张灯结彩,出门赏月,燃放烟花,舞龙舞狮,赏灯猜谜,扭秧歌,吃元宵……闹腾得越厉害,就显示日子越红火。一个“闹”字,将春节的欢乐气氛推向了第二个高潮,只有元宵节的灯火繁花散尽之后,才算过了一个圆满的年。

记得小时候,那时候并不知什么是洋节日、什么是舶来品,每当元宵节时,奶奶总会一边为我包汤圆一边教我唱:卖汤圆、卖汤圆,小二哥的汤圆是圆又圆,一碗汤圆满又满,三毛钱呀一碗汤圆……咬上一口松软可口的糯米汤圆,唇齿间的芝麻香味让人有一种满满的幸福感,村里谁家放烟花,全村人都出来看,孩子们高高兴兴拿着压岁钱去买简易的小烟花放,然后满村子的捉迷藏……现在的我们依然始终怀念那时候童年的美好。

中西合璧体现中华文化的存与融。如今,每年中国的元宵节和西方的情人节都会在春节过后掀起新一轮的节日热潮,当元宵节的芝麻香还飘荡于鼻间,情人节的巧克力丝滑就悄然融于唇间。中西方不同的文化,在这一刻交集在一起,水乳交融。其实,不论中华文化还是西方文化,也不论元宵节还是情人节,都是通过节日这一载体表达着人们对于世间美好情感的执着追求和精神寄托。两者并没有本质区别和根本冲突,就像现在的年轻人,可以手捧玫瑰度过浪漫情人节,转瞬间也可以陪家人赏月、吃汤圆共度元宵佳节。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国人的根与魂。在适应世界新形势,融汇交流西方文化的同时,我们也更应该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我们要“形”“神”并扬,让传统节日文化在创新中“复兴”,除旧布新才有能迎来传统文化传承的春天。在文化认同感严重缺乏的今天,必须要抢救和发扬传统节日的文化底蕴。洋节的流行是多元文化相互融合与交流的体现,必须尊重其代表的文化,但同时也要让我国的传统文化在继承中创新,只有不断开掘传统文化的新内涵,寻找新载体,让更多的人了解节日的文化渊源,才能把传统节日的文化精髓传承下去。

如今,随着世界全球化的发展,东西方之间的交往越来越频繁,各国之间的文化不断融合渗透,多元化的节日在世界范围内广受人们欢迎。我们应当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汇中西文化之长,与现代文明相结合,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内生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