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服务社会”让寒假更精彩

【连网】  (□ 文闻)近日,市图书馆开展第十二届小小图书管理员志愿活动,成功招收了近两百名小小图书管理员。这些小小图书管理员来自苍梧小学、师专一附小等多所学校。目前,受过培训的小小图书管理员们已纷纷上岗,和图书馆工作人员一起,为读者提供服务。寒假开始了,如何过好假期是老生常谈又总是让人纠结头疼的话题,笔者认为,不妨把参加社会服务活动纳入到假期计划,这样既能丰富孩子的假期生活,让孩子在实践中得到磨炼、受到教育、增长本领,又能让孩子学会服务、懂得贡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上网、看电视、玩游戏、补习班、冬令营、旅游……几乎成了寒假的标配。而市图书馆开展志愿者活动,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的平台,通过服务活动不仅帮助小朋友们了解图书管理的相关知识,增强孩子们利用图书馆的意识,还让他们在实践中增强交往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动手能力,引导他们在阅读中寻找快乐。那么,如何为孩子搭建平台,为其实践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动力?

家长给力。家长可以引导并和孩子一起参加“微心愿”公益活动,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和孩子走访养老院,为老人读书读报,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以及通过“你丢我捡”、“环境清洁”、“文明劝导”、“社区交通协管”等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社区搭台。一些社区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组织辖区学生开展志愿者活动,比如开展保洁活动、文明宣传活动、爱绿护绿活动……也可以开放图书室、活动室,让孩子做一些管理和保洁的工作。同时可以建立奖励和积分机制,激励孩子参加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

机构支持。社会上一些机构单位,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为学生实践提供机会和空间。像市图书馆开展的小小图书管理员志愿活动,图书馆老师对小志愿者们进行培训,详细讲解图书分类、图书排架、书目检索、借还续图书等专业知识,并现场指导小志愿者们排架、上机操作。孩子有了活动的场所,又学到了本领。通过参加有意义的社会体验活动,让孩子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有收获的假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