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

【连网】 省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进一步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市十二次党代会也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今后五年,我们要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进区域创新一体化,把连云港建设成为“一带一路”重要创新节点和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1、突出一个核心。即突出企业创新在区域创新一体化中的核心地位,将企业创新放在区域创新一体化研究的首位,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通过区域创新一体化,提升沿桥城市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知识对连云港的供给能力,推进连云港以技术中心为主要形式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和机制建设;建立政府政策引导为主的宏观调控机制,建立以行业结构调整为主要形式的产业共性技术开发体系,形成以产学研联合为纽带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及建立为企业服务的技术创新中介服务体系。

2、完善两个系统。即以技术创新系统为核心,不断完善和构建区域科技服务系统、区域科技投融资系统这两个支撑性系统。

在区域科技服务系统方面,一要健全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实现网络化、社会化、产业化。制定促进和规范科技中介组织发展的政策法规,着力发展一批专业化、规模化、规范化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造就一支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的科技中介服务队伍,尽快形成适应自主创新要求。二要加快发展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提升技术贸易信息化网络化水平,加速技术转移和扩散。扶持和培养一批生产力促进中心、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骨干科技中介机构,树立品牌,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和示范效应。三要加强服务人才建设;四是构建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要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进行优化配置构建国内一流的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成为连云港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域科技投融资系统方面,着力建设科技融资平台。重点在服务功能强、人员素质高的创业投资公司、创新型企业孵化器、大学创新园中选择机构建设创新融资平台,为各金融机构帮助中小企业进行创新项目融资提供服务。

3、打造三大园区。以国家级高新区为载体打造科技创新核心区。科技创新核心区的打造,要以聚集创新要素和健全创新体系为重点,以优化创新和创业环境为抓手,加强与高水平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重点实验室的联系、引进与建设,构建知识创新体系,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提升源头创新能力。以国家级开发区为载体建设科技产业集成创新区。加快国家新医药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国际服务外包连云港、留学生创业园、软件园等科技创新载体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公共技术研发平台、检测试验平台、技术转移机构等公共服务平台,鼓励跨国公司建设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和培训中心,增强创新要素集聚功能和高新技术产业承载功能。以示范区先导区为载体建设科技资源共享区。增强徐圩新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坚持产业引进和技术引进相结合的原则,依托引进的化工、冶金和装备制造企业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开发平台,支撑提高装备水平,优化生产流程。组织实施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重大项目计划,支持化工、冶金和装备制造企业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大重点新产品开发计划实施力度,激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与产品创新,不断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加快产品升级换代。

4、构筑四大平台。一是建设连云港创新合作服务平台。在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徐圩新区建设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支撑产业发展的实用型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加强技术交易市场建设,打造面向中西部地区的科技和人才服务平台,加强东中西科技和人才的合作交流。二是重大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有效的产学研合作基地,支持与沿桥城市发展企业主导的产业技术联盟,参与国家或国际技术标准制定,构建专利池,联合开展研发活动,联合成立技术开发机构和创新平台,建立长期和稳固的产学研合作渠道。三是社会创业平台。成立区域产业协作战略联盟,围绕连云港沿桥地区区域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引导区域内大中型企业实行强强联合;构建公用平台。四是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实行科技资源的开放和共享,建设区域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网络、区域科技文献信息资源服务共享网络,相互开放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试基地、大型公共仪器设备、技术标准检测评价机构。联合建立沿桥地区区域科技信息网络和交易网络,形成网上技术市场,推动科技成果交易。联合举办科技博览会、交易会、项目推介会,加快区域成果转化成生产力。

 古龙高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沿海沿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学二级研究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