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连云港企业开放何时成常态

【连网】  ●主持人: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嘉宾:

省社科院沿海沿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古龙高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 卢山

盛虹石化(连云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 白玮

罗盖特(中国)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生产部经理 钟昌聪

近日,连云港老牌法资企业罗盖特邀请市民代表、媒体记者等40余人走进该公司,零距离感受罗盖特践行的安全、环保运作高标准及企业社会责任关怀。这是我市跨国企业首次打开大门,邀请周边的居民进入企业参观。随着连云港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到连云港。作为城市产城联动的基础,罗盖特用“开放日”这种特殊的方式增进了同周边居民的交流,值得很多港城企业借鉴。在连云港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期待更多的企业向市民开放。

做有担当的企业正成为港城企业共识

主持人:作为江苏发展后发区域,连云港正在经历着各种发展阵痛。其中生态的问题尤为突出。作为江苏临港产业重要发展区域,连云港如何在发展和青山绿水中求得平衡。这不仅需要高超的政治智慧,也需要全民的参与监督,更需要企业自觉地主动担当。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我市提出要建设美丽港城的概念。那么,作为美丽港城自觉的维护者,连云港企业如何作为呢?

钟昌聪:罗盖特工厂的办厂宗旨是绿色环保,源自天然,服务人类健康。名字上虽然含有工厂字样,其实我们的工厂和化工是有本质区别的,我们生产的产品主要是食品相关的添加剂,主要用在食品、医药、化妆品、糖果、口香糖、牙膏及饮料等行业。使用的原料是源自中国北部的天然非转基因玉米,通过浸泡,磨碎分离出淀粉及副产品,副产品主要用于饲料。随着连云港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我们工厂周围原本荒无人烟的芦苇荡,逐渐被高大的居民楼代替。为了不给周围新居民带来健康危害,我们本着绿色环保的理念也加大了对环保的投入。玉米浸泡发酵的气味,虽然对人体没有伤害,但我们还是陆续投资1000余万元对它进行收集并进行碱洗、吸附、氧化处理,基本做到无味排放。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水主要是含糖类废水,我们用法国先进的氧化沟耗氧处理技术并辅以厌氧处理,实现了COD超低排放,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未来几年,我们会继续加大环保投入,确保工厂超低排放,确保工厂周围健康环境,实现绿色、健康、天然的理念。

白玮:作为石化企业,我们对待环保问题始终保持高度责任感,在盛虹石化产业园建设生产过程中,我们将“安全绿色”放在第一位,坚持“守法、守信,环保先行”的发展理念。项目执行最新的环保排放标准,按照长三角地区特别排放限值要求,通过清洁生产、全加氢流程,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大幅度降低。虹港石化总投资40多亿元,其中环保投资约4个亿,占总投资的十分之一。项目在废气、废水、固体废物、噪声防治方面,投入最先进的处理、回收技术,实现了水、气排放达标、工业废物综合利用零排放,逐步形成了“环保-运营”的良性互动。正在建设中的斯尔邦石化公司,各生产装置、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环保及风险防范措施投资共约18.5亿元,约占总投资的7.9%,这项投资的比重在同行业中也是比较高的。同时,我们通过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向环保要效益。我们的虹洋热电联产项目采用污泥发电的技术,主要是对园区生活污水厂、江苏虹港石化等企业产生的污泥进行干化,干化后的污泥直接掺入燃料,实现城市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置。项目还对厂外用户产生的凝结水进行回收利用处理,回收水温稳定在90℃左右,有效利用水资源及热能。    

企业开放日增进公众对企业的理解

主持人:越来越多的连云港企业社会责任感增强了,但是因为缺乏沟通的渠道,公众对于企业这些变化了解不够。企业也对公众各种误解并不了解。随着微信、互联网等人际传播手段丰富,信息不对称影响了公众与企业的关系,造成了彼此之间的误解。特别是随着连云港推进产城联动,城市和产业融合紧密。在这个过程中,连云港企业如何打破公众心中的不安全感呢?企业开放日也许是个渠道。

古龙高:企业开放日活动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的英国。化工业是当时英国最成功的工业部门之一,但公众对化工业却并不熟悉,而且“差评”很多。英国化学工业协会决定以1986年“工业年”运动为契机举办一系列公关活动,以此帮助企业赢得当地社区的信任。其中,吸引大量公众参观的开放日活动,为改善化工业形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随后,开放日活动成为英国化学工业协会每年“责任关怀”计划的重点内容,并在世界各国推广开来。当前,连云港正在大力发展石化、钢铁为主的临港产业,无论从招商引资环境建设,还是从产业落户的实际需要以及政治文明的现实要求,连云港都需要说服当地公众对于发展这种产业的支持。在这样的过程中,连云港企业可以多一些企业开放日,消除人们对石化、钢铁等产业的“不安全感”,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卢山:该企业的开放日活动开辟了连云港企业和公众交流的先河。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公众越来越多通过互联网了解各种技术和企业。这其中既有准确的信息,也有小道消息。例如,像发电厂,公众只能看到它冒黑烟,但是对里面情况一无所知,很容易产生不好的联想。在这样的时代,连云港企业不能再固步自封,关起大门闷头发财。而是需要增加同公众的交流互动,让公众真正地了解企业,做一些科普的宣传。这不仅有利于消除公众对产业发展的疑虑,也有助于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打破这种信息不对称,增进公众对企业的理解。

需要倡导开放的产业发展理念

主持人:参观火电厂除尘等治理污染设施,能够加深公众对企业污染治理力度的有效认识,有助于消除公众对企业的不安全感。要有效化解公众对于企业的不信任,开放日活动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关键需要建立一个企业与公众有效沟通的长效机制。那么谁来建立这种长效机制呢?除了举行开放日,我们还需要哪些让公众放心的开放措施呢?

卢山:政府和行业协会应该成为这种长效机制倡导者。企业开放日虽然是企业自发的行为,但是也是一种公众监督。园区管理者应该鼓励更多企业开放大门,让公众走入其间,了解企业正在发生的变化。与此同时,随着市场招商模式成熟,政府可以仿照“招商局集团”模式,将招商任务放手给国有招商平台。作为第三方,政府变身为招商引资服务和监管部门,消除公众对于其监管能力的质疑。其实企业开放日并不是每一个企业都愿意做的,只有对企业工艺和技术充满自信的企业,才能够承受公众的参观压力。政府一方面要通过严格的监管,让更多企业具备这样的自信,另一方面也需要通过科普,让公众了解连云港企业和产业。虽然公众知识水平、人员结构和理解能力不同,但是开放的企业还是能唤起公众信任感的。

古龙高:当前,连云港面临的发展压力非常大。如果继续保持封闭的发展思路,最终受累的还是城市居民。在地方税收大部分来自于工业经济的今天,连云港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工业的增长。教育、卫生、文化等看似民生的问题,最终都需要通过发展经济来解决。每个城市的城市地位都是以发展能力作为评价标准的。因此,连云港必须提升城市经济实力。当然,连云港工业发展必须走生态可持续的道路。这就需要政府建立严格的监管体系和严格的监管标准。作为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连云港可以尝试学习新加坡、德国、韩国经验,以高于国家标准的监管标准和科学设计,建立中国石化产业生态示范基地。当监管制度被严格执行的时候,老百姓才能真正地放心生活,才会更加愿意拥抱“工业化”。在企业开放的今天,政府也应该以更加开放的思维看待公众对于工业化的态度,消除工作中的误解,实现产城真正地融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