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野蛮生长”的外卖当更加规范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这个夏天,港城气温持续保持较高之势,同样持续保持热度的是外卖行业,街头外卖小哥职业装高频率在你身旁闪现,外卖之火爆由此可见一斑。但人们也注意到,无论是其外在形象还是内在服务方面都难尽如人意。笔者以为,外卖行业如此“野蛮生长”,其经营行为应及早加以规范,此间职能部门监管也要跟上。

因为气温偏高,很多市民喜欢待在家中或办公室点一份外卖。特别是周末,网约外卖更是火到非同寻常。但外卖火爆的背后,却是市民多了几分无奈。因为很多外卖的网上图片让人垂涎,但到手的外卖有时难免让人大跌眼镜。

全新的时代,外卖给人们带来的便捷有目共睹。只需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可口的饭菜就能送上门来,办公桌或自家餐桌直接联接网上厨房,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可见,外卖的问题并非互联网+模式本身缺陷,而是线下的问题更多一些。处在“懒人模式”,消费者不会要求网约外卖经营者的饭菜一定做到色香味俱全,但其经营者也不能拿花花绿绿的图片来忽悠人。就送外卖的小哥本身而言,其外在形象和内在服务也不好说,其中有不少是马路上招聘来的。虽然他们大都服装统一,且都胸前挂有一块牌子,但其健康状况如何也不得而知。且一辆电瓶车后面挂个食品收纳包,满街奔跑的过程中也难免产生二次污染。

这还不够,因为人们还注意到,此前北京、广州相继曝光了一批外卖餐饮企业的黑幕,有的供餐终端企业居然没有任何证照。既然大城市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像港城这样的中小城市就更不好说了。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互联网依赖度的增加,市内外卖平台可谓“野蛮生长”,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某些外卖平台不惜优劣统揽,将一些不良餐饮经营者也纳入其旗下,他们在监管上的投入则远未达到其在市场推广上的投入。对于上述种种问题,监管部门应及时加以管理和引导,不仅要让外卖行业走出灰色地带,更要让广大市民吃得更美味,吃得更放心,决不能等到大的问题出现了才去强化监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