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权威播报 危急时刻显担当

【连网】6月23日14时许,一场突如其来的严重风灾袭卷了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射阳等地,灾害造成99人死亡,846人受伤(截至6月29日)。灾害发生后,江苏广播10套频率、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全面、持续报道受灾情况及救灾进展,彰显了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一周内,江苏新闻广播、江苏交通广播网(江苏应急广播)打破正常版面编排,破版直播总时长超过50小时,开设专题专栏6个,前方记者共发回各类连线报道超过450条,采写各类专题报道超过30篇,新媒体平台阅读点击量累计超千万。

    第一时间:权威传递党委政府的声音

盐城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灾害发生后,江苏交广网爱心车队盐城分队第一时间报来信息,江苏广播迅速启动突发事件报道应急预案,向省应急办、民政及盐城当地有关方面核实信息。江苏新闻广播官方微博“@937江苏新闻广播”16:19分发出《阜宁遭遇冰雹突袭》推文;江苏新闻广播在16:30开始的《晓东有话说》节目中插播盐城受灾信息;17:46,江苏交广网微信公众号推出《突发:今日下午,盐城阜宁遭遇强对流天气,暴雨,冰雹联合袭击,损失严重》,点击量瞬间突破10万。随即,江苏新闻广播、江苏交通广播网(江苏应急广播)进入应急广播播出状态,破版播出,随时插报最新灾情及救灾情况;江苏广播新媒体平台在微博、微信进行矩阵报道的同时,结合传统节目平台开通微啵LIVE直播;江苏广播记者兵分三路分别从南京本部、盐城记者站、连云港记者站向阜宁、射阳等灾区集合。当晚18时左右,江苏广播驻盐城记者站记者沈春良作为第一位到达灾区的省级媒体记者发来连线报道,描述灾区见闻。此后,21时左右,从南京出发的记者克服暴雨路况,陆续抵达灾区,立即投入现场报道,不间断连线、采访、写稿直至深夜,为受众发来独家第一手的灾区信息。

同时,江苏广播第一时间将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抢险救灾和灾害防范的权威声音及时传达到救灾一线,并严格把握好突发新闻事件报道的时度效要求以及新闻事件传播规律,全流程、全平台的把控好导向,为抢险救灾营造积极舆论氛围。

江苏新闻广播还现场直播了盐城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灾害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让受众及时了解灾情及救灾进展。江苏广播在做好自身媒体平台报道的同时,还积极为中央台、上海台等兄弟电台提供连线报道,发布最新信息。中央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播发江苏广播记者采写的稿件,《新闻纵横》节目连线江苏广播现场记者,江苏本地党委和政府第一时间开展救灾部署的声音借助中央级权威媒体的平台得到了有效传播。

值得一提的是,传统广播利用新媒体平台会发声、发好声在这次报道中有了较好的实践。江苏新闻广播、江苏交广网(江苏应急广播)传统播出平台与官方微信、微博以及微啵LIVE的多渠道线上线下传播互动,关于江苏省、市、县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第一时间抢险救援的正能量官微内容,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的官微相继采用,引起广泛关注;腾讯大苏网主动接洽新闻广播,开通直播平台,关注人数接近700万;江苏交广网(江苏应急广播)推出灾区独家航拍照片等微信,点击量迅速突破10万,航拍组图被央视新闻、国家应急广播等国家权威媒体及各大门户网站引用。

    第一现场:真情服务人民群众

还围绕灾区群众较为关注的交通、气象、医疗、水电、救灾物资供应及恢复生产生活等问题,江苏广播积极发挥媒体动员功能和服务功能。

10套频率结合各自节目定位,积极协同配合,做好服务工作。江苏新闻广播、江苏交广网(江苏应急广播)、江苏健康广播及时与卫生、民政、气象、环保、消防、交通等多个部门联系,报道其救灾工作,让灾区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微啵LIVE结合“阜宁,我们一直都在”等互动话题,呼吁听众发送灾区现场照片、反映灾区实时情况,密切关注和及时发布灾情需求,为广大听众提供寻人、救助、物资等多种服务需求。

江苏交广网(江苏应急广播)联系省路网办、省高速路网中心、盐城市交管部门,全方位收集交通信息,持续滚动向全省发布。音乐广播携手省儿基会,以“音乐种子”春蕾助学行动的名义,组织南京、扬州等地近四百家爱心商家为受灾最为严重的阜宁县陈良镇部分小学筹集善款,并在多地设立慈善义卖点,所得善款全部捐给受灾地区的孩子。

在江苏广播的号召和动员下,爱德基金会联合江苏新闻广播组织的装载着受灾地区急需物资的爱心车队25日从南京出发前往盐城;金陵之声FM99.7《大忙小忙人人帮》节目赈灾车队筹集的20万元灾区急需物资26日送达灾区;健康广播联合江苏省润天生化有限公司向阜宁人民医院定向赠药,300支价值十万元药品“破伤风免疫球蛋白”于25日快速送达该院。

    第一担当:党员记者冲在第一线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当灾害来临的时候、党员记者站出来,冲锋在前。本次第一时间到达灾害现场的江苏新闻广播盐城记者站记者沈春良是一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记者,赶到灾害现场之后,第一时间投入采访。他的一张赤脚在雨中挽起裤腿做连线报道的照片,被传到了网络上,受众纷纷由衷地点赞。江苏广播的记者们又深入阜宁、射阳的吴滩、硕集、新沟、陈良、沟墩、板湖等6个镇和立新村、新涂村、二洼村等受灾严重的村落,走访了硕集中心小学安置点、陈南中学安置点、阜宁县人民医院、阜宁县中医院、阜宁城市广场救灾物资存储中心等,将灾情和救灾进展通过图文、音视频、无人机照片第一时间传播开来。

目前,江苏广播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此次前往一线的应急报道记者主动佩戴党员徽章,到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去。深入到救灾报道的一线,俯下身子采访,有担当精神,有为民情怀,深得灾区人民群众的信任,也加深了人民群众对党员记者的认识。网友的留言“我为我们交广网于安点个赞,哪里有灾情,哪里就会有于安的身影。于安好样的”获得了1.5万个赞,充分说明了受众对江苏广播在这次抢险救灾中积极作为的高度赞赏。

江苏广播在一线的党员记者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除想方设法完成组织交给的采访任务外,还力争将自己的每一条新闻做成精品,他们特别注重对救灾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优秀党员进行深入挖掘报道,其中《新闻特写:危难瞬间,她用脸挡住了砸向学生的玻璃》介绍了阜宁县新沟镇南湾幼儿园教师李玉红的英雄事迹,引发众多媒体跟进报道;《新闻特写:阜宁村干部救援20多户人家,自己父亲不幸遇难》介绍优秀基层共产党员、村干部陈红明在救灾中的先进事迹,根据此次报道线索,中央电视台在6月28日《新闻联播》专门对陈红明先进事迹做了全面报道。 (江苏省记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