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高温天要警惕“情绪中暑”

【连网】(王怀诗)  炎炎夏日,不仅身体易中暑,人的情绪也非常容易中暑。尤其在这种酷热难耐的时候,只要稍有不顺,心中的怒火就会瞬间被点燃。

日前,笔者目睹了一起当街吵架事件。在市一院看车处,停车人执意要把电动车停在进车路口,而看车人则明确表示路口禁止停车,于是乎,双方便大吵了起来。以平常心来看,其实这就是芝麻大点的小事,根本不值得气急败坏动肝火。接下来的日子,天气会越来越热,随之出现的情绪烦躁、爱发脾气等现象会越来越多,我们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情,警惕“情绪中暑”。

所谓“情绪中暑”,就是人在高温天里出现的情绪波动,包括情绪烦躁、爱发脾气、记忆力下降等情况。曾经有统计表明,正常人中约有16%的人在夏季会出现“情绪中暑”症状,尤其是气温过高、日照过长时,外部环境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就会明显增强。这时,人就容易情绪失控,人与人之间就容易发生摩擦或争执。说到底,造成“情绪中暑”归根结底还是人体对环境的适应性相对较差。

因此,在炎热的高温环境中,应尽可能地增加休息时间,同时注意饮食调整,重视夏季养生,把自己调整到适应夏天的状态。笔者建议可以从生理和心理这两个角度来调节。生理上可以从让房间通风、补充水分、多吃清火的水果、多喝降火的饮料等方面着手。心理上则可以通过调整心态来实现,所谓“心静自然凉”,越是天热,人越要心平气和。要从平时做起,培养不瞎抱怨、不乱评判的良好心态,把心态平和变成自身的一种休养。少想烦心事,多想开心事,保持幽默愉快的心情,过一个清凉愉快的夏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