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警惕马路市场“点式”分散

【连网】 (李耀华) 通过多部门“创卫”综合整治,中心城区马路市场得到有效控制。不过,人们也发现,此前集中出现在农贸市场周边的马路市场正呈现“点式”分散之势,背街小巷正成为摆摊商贩新去处。马路市场由来已久,对其整治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如何给马路市场找“出路”,给商贩找“活路”,正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众所周知,在“创卫”过程中,马路市场整治是难点所在。一方面是市民确有需求,商贩或自产自销菜农要有交易场地;另一方面是市容环境的综合提升,马路市场必须退出公众视线。如何解决城区马路市场与保持市容环境管理的矛盾,在城市管理中平衡好这个“跷跷板”,是摆在城市管理执法人员面前不小的难题。应当说,为整治马路市场,市城管及相关职能部门、基层管理人员没少费力气。但是,此前每次整治都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同时,还有一些菜贩擅长“打游击”。所以,每次整治过后,马路市场都难免出现回潮。

本轮综合整治,相关部门的决心和力度都是空前的,其整治效果也十分明显。但如果在这个节骨眼上出现摊贩向背街小巷转移,综合整治无疑又打了折,也给“创卫”之路平添阻力。须知,原本聚集在农贸市场周围的摊点再难收拾,毕竟还比较集中,清理整治相对容易;如今碰上他们各自分散到更多的马路上经营,要想取缔这种分散式马路市场,无疑将增加城市管理执法成本。同时,这也给一些有意重返马路经营者以期待,并提升了观望者的信心。因此,对当前出现的背街小巷中的马路市场,还应及时整治,否则,类似马路经营将愈演愈烈,市容综合整治也将前功尽弃。

为了给商贩找“活路”,给马路市场找“出路”,有关部门和单位应更加注重方式方法,在引导商贩进入规定市场合法经营的同时,还要加强便民疏导点建设。我们欣喜地看到,海州新孔路便民疏导点和大学城疏导点已投用,但这距离目前的实际需求还有一定距离。因此,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快进度,尽快落实便民疏导点建设,让更多的菜农和商贩找到合适归宿,这才是真正的治标又治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