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毛絮问题刷屏 别误伤亿元产业

【连网】 (李耀华) 连日来,港城杨树等毛絮纷飞,给市民带来了暂时的烦恼,微信朋友圈也被毛絮文字及图片新闻刷屏,其中有一条微信呼吁全面铲除有絮杨树。笔者以为,杨树毛絮确实给市民带来暂时困扰,但其影响基本可控。杨树是我市林业经济不可或缺的功臣树种,不能因毛絮困扰误伤亿元产业。

在朋友圈所发的各类杨树毛絮问题的消息中,有微友不仅转发了毛絮纷飞惹人烦的情况,还有抛出“权威专家”的论断,认定当前杨絮中有细菌、病毒,并称是邻国早已淘汰并传入中国的“害人树”。杨絮飘舞的确给市民带来烦恼,但这种烦恼只是暂时的、季节性的,市民只要加强防护,完全可以抵挡这一短时生态副效应。指称毛絮中含有致病菌,这种说法显然夸大其词,杨树毛絮携带病菌引起疾病毫无依据,只是有过敏体质的市民才需要注意避开。

必须澄清,目前散发毛絮的杨树是上世纪70年代末从意大利引进的杨树,这种杨树不仅不是“害人树”,反而是港城经济发展的功臣树种。资料显示,杨树资源已成为我市森林资源的主体,经过40余年的发展,成片的杨树高大挺拔、郁郁葱葱,已让很多村落呈现出“白天不见村庄,夜晚不见灯光”的生态景观;杨树产业更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目前全省地板产量、人造板产量分别位居全国第一、第二,港城杨树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我市以杨树为代表的速生丰产林近130万亩,杨木加工企业近290家,木材加工年产值近30亿元,是港城农民名副其实的“绿色银行”。同时,杨树还带动了林下经济发展,林菌、林药、林畜和林禽等林下养殖8万余亩,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此外,杨树在防风固沙、水土保持、净化水质、改善农田小气候、保障农业增产丰收、保持生物多样性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甚至有林业专家断言,对农民兄弟而言,种植杨树可能比投资IT产业回报还要高。因为每亩地可种植30棵杨树,10至15年成材,每棵杨树价值1000元左右,其亩收入可达3万元之多。而一棵杨树从树苗到成材上市,其成本加在一起也不过几十元。因此,不能因毛絮困扰误伤亿元产业,与杨树带来的经济和生态效益相比,其毛絮影响相对很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