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连云港园区经济如何适应新常态?

【连网】● 传统园区发展方式进入“瓶颈”,新增长方式建立难度不小

● 国家级经开区不再“终身制”,省级经开区晋级难度加大

● 创新驱动时代来临

●主持人: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嘉宾:

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经理 李剑腾

江苏省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专家 田伯平

省社科院沿海沿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古龙高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 卢山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考核制度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14号)正式下发。文件明确了国家级经开区考核制度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以及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的具体举措,并提出夯实产业基础、激发创新活力、发挥区域带动作用、强化绿色集约发展、推进体制机制创新5大要求。这些新的变化对我市园区经济影响如何?

■ 园区经济正在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

主持人:上世纪80年代,我国选择了14个沿海开放城市设立经开区。连云港也是这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正是在那样的背景下设立的。经过30多年发展,国家和省级以上经开区作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和区域经济增长极,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和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然而在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速、经济结构和发展驱动力都发生改变,我市各级经开区亟须根据国内外变化的形势进行转型升级。那么,按照国家经开区的要求,连云港园区经济将面临哪些挑战呢?

古龙高:在上一轮经济发展中,经开区、高新区为代表的园区经济支撑了连云港产业发展。在新的历史背景下,传统的园区发展方式,即以投资驱动型的园区经济动力日渐衰退,连云港需要为当地园区经济发展寻找新的动力。此次国家出台文件就是从上而下地要求各个经开区和高新区加速转型升级,使其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创新驱动等方面发挥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在经济新常态下更好地实现从要素向创新驱动的转变。当然,这样的过程非常艰难。如何提高各个园区的积极性呢?考核是“指挥棒”。因此,国家才会在文件里提出,对发展水平滞后的国家级经开区予以警告和通报,连续两次考核处于最后5名的,按程序报国务院批准后降为省级经济开发区。连云港各级经开区、高新区必须强化转型意识,不然摘牌也是有可能的。这就对我市现有的园区经济考核机制提出新的要求。

■ 园区经济必须改革与开放同步走

主持人:虽然我市各个开发区、高新区的发展令人瞩目,但是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一些地方出现随意圈占土地、扩大开发区面积、擅自出台优惠政策、低水平重复建设的苗头和倾向。一些乡镇工业园深陷“空城危机”,多个工业园区普遍存在厂房空置、工业用地撂荒的现象。像这样的“工业鬼城”,就应当从开发区的序列中退出。而国家出台经开区新规正是“斩杀”这样的开发区。那么,开发区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如何突围?

李剑腾:当前,美国、法国、德国等欧美主要制造业大国正在日益意识到制造业的重要性,掀起了新一轮制造业回归的浪潮。这种特殊的国际背景,让中国制造业发展面临重大挑战。而随着TPP签约,新的贸易组织正在缔结。因为一些原因,这样的贸易组织并没有将中国纳入其中。这些新的国际环境,让中国经济传统发展模式遭遇重大挑战,下行压力加大。在上一轮开放中,连云港是有机会的,但是这个机会并没有发挥最大优势。如今“一带一路”这个机会再次青睐连云港了,这是连云港走向国际化的新机会。在这个过程中,连云港新能源、高端制造等具有国际产能合作的产业将得到更加宽广的市场。当然这些产业需要在国家级经开区或者省级经开区、高新区内实现。

田伯平:连云港园区经济的发展得益于上一轮的改革开放。上一轮改革开放前,连云港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城市,今天连云港已经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城市。医药产业在江苏一枝独秀。分析连云港上一轮改革开放的得与失,不得不说,连云港经济开放比较早,思想开放的速度并没有跟上经济开放的步伐。苏南通过思想解放,一大批经济开放区域快速崛起。而连云港则因为当时城市经济结构为农业经济,园区经济中官本位意识等一系列思想解放不到位,导致了城市缺乏发展产业的魄力,产业发展规划长期不能明晰,拖累了城市经济发展的步伐,制约了连云港经济开放和战略实施。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要想在新一轮发展中占据优势,首先必须改变园区经济现有的发展氛围,塑造创新奋进的园区发展氛围,提高园区管理素质,改变社会经济发展结构,倡导创新创业新城市精神营造。

卢山:高水平园区核心是高水平的开放。首先这一轮园区经济改革是同新一轮开放密切相关的。一方面我市要通过便捷通道,实现贸易的国际化,另一方面要通过多种战略叠加,实现东西部的开放。其次,加快服务业园区的发展。例如连云港成立保税商品展示中心,塑造良好营商环境,打造良好社会消费环境,这些都需要依托园区服务业。再次,这一轮园区全面开放,不仅仅是经济领域的开放,还需要社会、文化、城市管理等多方面配合,即通过改革为园区开放松绑。

■ 简政放权是园区旧貌换新颜的关键

主持人:根据意见要求,国家级经开区要主动对接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改革工作,率先复制推广试点经验,重点做好深化集中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的改革试点经验复制工作。这就意味着国家级经开区和省级经开区将承担改革重任,特别是简政放权要冲在全市第一线。在这个方面,连云港园区应该怎么做?

古龙高:作为首批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连云港收到的第一个大礼包就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当时的历史阶段,国家赋予了这个城市的特殊区域一个比较高的级别配置,并将一定的城市审批权力放在其中。这样的区域是特殊的经济发展区域,拥有自己的发展小环境,其审批的权力也是区别于其他地方的。然而因为一些历史原因,这些本该放给园区的审批权力并没有下放到位。国家要求园区承担更多简政放权改革的重任,就是希望园区通过审批制度改革,可以营造一个发展的高地,打破行政管理的束缚,打造创新创业的集聚区。这也是园区转型最重要的部分。我市可以在现有放权基础上,让更多园区权力回归园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