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港城新型智库建设 如何迈上新台阶

【连网】(张晨晨 )  “智库”是什么概念?顾名思义,是生产和销售智慧型或思想型产品的服务组织,具有创新性、独立性和公共性的特征。2013年年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的任务。无疑,这种“智库”将成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

而伴着这项任务的落实,一年多来,我市在新型智库建设上不遗余力,成果显著———创办全市社科成果专报平台《决策内参》;申报立项3项省级基地课题研究等。那么时下,我市新型智库建设有哪些拓展的空间?

■ 正扮演城市治理体系建设“新角色”

作为中国首批对外开放沿海城市、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我市的智库得到了相应的发展,发挥着多种有效的功能和作用。据了解,目前,我市初步形成了一个由官方智库、大学智库和民间智库组成的智库网络体系。据不完全统计,连云港市各类咨询机构为254个,研究人员约2.11万人。

“当前,连云港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在经济发展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全面深化改革处于闯关克难攻坚期,社会建设处于深层次矛盾凸显期,决策需要考虑的因素越来越多,对决策的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和长期性问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市社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因此,我市新型智库正扮演着重要角色,将成为我市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加强我市新型智库建设,为党委、政府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智力支持和决策依据已是当务之急。

“有的专家将国家级智库比喻为‘航母型’,省级智库为‘舰队型’,那么地方城市社科院就属于‘快艇型’。”江苏省社科院连云港分院一位相关负责人说。按照“快艇型”的要求,连云港分院在工作实践中,突出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的城市功能和特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前瞻性研究,提升对市委市政府关心的重大问题的动态分析能力,做到了知识先进、方法先进、成果先进。“我们一些原创性成果和观点,已经进入领导决策,被党委、政府采纳。有的还被陆桥沿线城市政府采纳,在东桥头堡建设、陆桥经济带建设和‘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相关负责人说。

■ 人才积累可借鉴“旋转门”机制

概括而言,我市智库可分为五类:一是社联,二是全市党委政府研究室(政策法规处)系统;三是全市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四是全市高校(高职校)系统;五是社会民间智库系统。正如不少地方智库的通病,我市智库也存在“人才困境”。“因为智库是知识密集型组织,其存在的价值就是进行思想创新,所以人才是第一要素。”市社联相关负责人说。

而社科院作为思想库的定位,对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人才也提出了很高要求,“‘新智库’实质是‘人才库’‘ 精英库’‘大师库’,没有学术大家,也就难有‘新智库’。社科‘大家’应是科研领军人物和学术核心,能带领团队生产出高质量学术精品,能推动学科理论发展,带动人才梯队的快速成长。”市社科院相关人士称。

因此,一位业内人士建议,我市可借鉴欧美发达国家智库与政府之间流通的“旋转门”机制,有重点安排条件成熟的智库政策专家到党政领导岗位上任职。这样,既可培养一批既有坚实的学术基础,又有机关实践经验的高端政策人才,促进智库创新能力提高,又为现代知识分子参与政治治理提供一条制度化通道,促进社会阶层流动。“此外,还要改变原来单一学术背景、论资排辈的模式,以开放思维选拔和起用年轻政策人才,为我市智库人才创造适宜宽松的发展空间和平台。”业内人士称。

“此外,健全各项制度是提高我市智库人才竞争力的保障。”业内人士说,决策公示和信息公开制度,利用税收支持政策,健全基金会制度,都需要完善完备。而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在专家咨询劳务报酬制度的完善上也需充分考虑,“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虽有很多外部政策研究的需求,但投入较少,对这些外部政策研究专家而言,缺少对智力劳动和思想价值的成本补偿。建议加大智库的财政支持力度,建立我市专家咨询劳动报酬制度,提升政策专家的社会地位,激发他们的思想创新活力。”

■ 整合“智库群体”势在必行

据了解,我市新型智库的发展模式是走官方智库、大学智库和民间智库多元、共同发展之路。其中,官方智库贴近决策层,有明显的体制优势,是党委、政府决策智力支持的主力;大学智库具有专业学科和人才优势,正在逐步成为我市现代化建设的智力支撑。

“我们还要积极推动民间智库发展,引导各类智库有序发展,培育客观、理性的智库群体,扶持和鼓励真正服务于全市人民群众利益的智库机构发展壮大。”市社联相关负责人说。这句话的背景是,目前我市民间智库受重视不够,与官方智库、大学智库相比,不论是数量、质量、资金、资源优势、制度优势,还是影响力,都处于边缘状态,其研究课题也往往受制。

他说,民间智库与政府部门之间需要构建制度化的联系,以获得有效的发展和扶持,确保地方智库均衡发展,提升创新活力和区域竞争力,这就需要社联这么一个“枢纽智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市社联在2016年的工作部署已落实,包括发展社科类新社团,重点发展社科类中主要一级学科学会,争取2016年底主要一级学科全部成立市级学会,并通过社团专项课题、科普资助等形式,加大对社团的直接支持力度。

而随着我市对外开放的扩大,智库开放度和国际化的程度也在不断提高,不少智库举办全国研讨会和国际论坛,或赴海外进行交流活动。“但智库的对外交流和国际化的速度、广度及成效,远远不能满足我市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业内人士说,“我市的智库结构分散,基本处于各自为政、封闭运作的状态,最直接和明显的后果就是重复研究,调研资源难以形成合力,即使是联合研究,也多停留在机械性的组合。应构建多元类型协调发展、互为补充的智库体系,积极推进智库产业化发展,是我们今后要努力的重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