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博物馆免费开放更要服务聚人气

【连网】(王文)  《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自3月1日起实施,明确政府投资建设的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开放。众所周知,博物馆的兴盛,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主要标志。此次我省首次以法规的形式,确定公办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令人叫好。事实上,我市早在2008年,就开始执行了这一惠民政策。迄今为止,已经有13家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但是,从运营的情况来看,这些博物馆却并没有带来大量的人潮和效益,部分反而亏损,这值得深思。

有人认为,博物馆是非营利机构,本身就应该幽静高雅,远离铜臭,谈钱,降低了博物馆的文化水准。其实不然,博物馆有了人流,才能实现其展览、学习、教育之功能;有了一定的资金,才不会陷入维护资金匮乏、人迹罕至的常见困境。更何况,博物馆遇冷,与当下公众对文化性休闲和知识性消费的需求迅速提高相矛盾。

究其原因,可以归结为博物馆的旅游消费较为单一,一般游客参观完博物馆展览就没有可再逗留的地方,没形成一个消费型的旅游景点。同时,博物馆免费开放,免票制推行失去了统计旅游收益最为直接的一项指标,旅行社也无法从中获得相应利益,因而也失去了带人旅游的动力,加之博物馆旅游宣传营销工作相对滞后,导致博物馆旅游在业界很“孤立”。

要让博物馆走出“养在深闺人不识”的窘境,应做好两手准备。从宏观方面来说,要秉持浓厚的历史责任感和文化热情,摒弃博物馆粗放经营的运营理念,倾力打造当代人的精神家园。而从具体举措而言,首先要加大与旅行社等部门的合作力度,开发专业性的旅游线路产品,有力推动“博物馆之旅”与都市旅游相结合,有效整合文化旅游资源与配置。将博物馆旅游与常见旅游项目紧密结合。其次,拥有对文物和文化的深入研究,是博物馆开发文化休闲旅游产品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要大力发展博物馆文化创意产业,使其形成人无我有、别具一格的核心吸引力。最后要扩大宣传,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旅游推广活动,提供青少年旅游和家庭旅游项目等服务,吸引人气,提升品位。

总之,博物馆免费开放只是第一步,要把博物馆开好,吸引人气,将博物馆知识寓教于乐,尚需各方人士认真谋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