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旧城改造刷新港城还需打通结点

【连网】(李耀华 郑平举 王雅萱 李慧敏 王影)近期天气转冷,海州原变压器厂、东上渔场、民主路等众多地块改造建设却热火朝天,而上述地块房屋征收工作也基本结束,这些地块原有破旧平房已被一幢幢新建高楼所取代,包括东海、赣榆及连云等县区更多旧城改造地块正加速华丽转身,将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市民面前。

据市旧城改造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是市委、市政府实施旧城改造计划的重要一年,此项工作推进力度前所未有,目前各片区工作均取得了重要进展。截至本月初,全市已完成房屋征收面积466.43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的近85%,通过一系列地块的综合改造,这些地段地面建筑和市政配套正发生质的变化,而老旧城区也变得越来越亮丽。但其间,个别被征收户的观望态度等形成了“结点”,影响了部分旧城改造项目的进度。

多个旧城改造地块推进迅速

“以前确实不想离开住了几十年的临洪滩,现在在新城区买了楼房,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城市生活。”谈起房屋被征收一事,原临洪村的老张头非常高兴。不久前,他来到自己的老房子所在地,发现那里早已变成工程材料预制场地,心里颇有几分感慨。在老张看来,政府现在搞房屋征收,进行旧城改造是一件了不起的好事,而未来伸长的铁路或许也将记住1700余被征收户“圆高铁梦”的大局意识。据海州区房屋征收局副局长夏兴龙介绍,连盐铁路项目海州区段总征地面积50.8万平方米,红线内和环评线内共需要征收房屋1712户。尽管这里历史遗留问题多、情况复杂,但通过大家一致努力,目前这里征收已进入最后扫尾阶段,原有建筑物拆除也完成95%以上,狭长地块正在被伸长的路基所代替。

笔者在沈圩桥以北的沈圩村南侧看到了基本成形的局部铁路,现场不少施工人员正手持不同的工具忙碌。“铺就的铁轨确实很漂亮,旁边仍可以看到老房子被拆除的痕迹,而其背后却是大家的辛勤付出。”夏兴龙说,“不仅是在建连盐铁路沿线,黄海度假村、天然居附近等56个被征收地块正齐头并进,海州区今年已完成100多万平方米房屋征收任务,占全年任务的八成以上。”大润发超市对面的外仓街地块同样是房屋征收与地块改造同步进行,地块南侧的大楼早已拔地而起。据介绍,该地块现已完成所有房屋征收工作,有相当多的居民已住上了新房,结束了过去逢雨必涝的尴尬。目前,除外仓街地块外,海州区另有民主路、东河渔场、新建东路、东上渔场等多个地块的旧城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工作在同步推进中。

旧城改造与新城建设同步进行

在东部城区,旧城改造工作与海滨大道及新丝路建设项目休戚相关。笔者在云山街道老君堂村的云宿路房屋征收指挥部看到,不少村民正就其关心的土地确权、房屋评估问题向政策组咨询,工作人员认真做好政策解答,为居民答疑解惑。当天,市区景区互通连接线(云宿路)房屋征收项目估价结果公示表向社会公布。本次征收共涉及被征收户178户,目前已进入入户签约阶段。按照“就近沿线安置、适当选取城区安置”的原则,本次征收居民可以选定嘉泰城市花园、映象西班牙、东盛四季花城等成熟楼盘作为此次征收安置房源。也就是说旧城地块往往与新城建设及被征收户安置同步进行,出于工业项目及居住条件改善之需,赣榆区海头镇新河村200多户村民也实现了整体搬迁,很多旧城改造成为其中最为抢眼的重点项目。

我市还结合地方实际,提速金桥盐化、锦屏磷矿等重点棚户区和老旧城区改造,同步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仅海州区就有50多个旧城改造项目推进取得实效,一个个房屋质量优良、社区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新型城市社区正逐步形成。在连续两年建成便民路及近千条背街小巷的基础上,有关部门又陆续修复便民路及背街小巷360条,进一步改善了城市居民的生活环境。由于近年来我市注重加大城市主次干道出新改造力度,重点实施并陆续完成25个城市易淹易涝等低洼片区改造,分批次对城区背街小巷进行集中整治,大力推行道路排水系统雨污分流,显著提升了道路等级和排水能力。此前我市城区遭受强暴雨,已建成的城建惠民工程经受住了暴雨考验,主城区所有主次干道、低洼片区、老旧小区等多处积水在雨后短时间消退排尽,充分凸显旧城改造工程带来的成效。

持续观望影响旧城改造大局

尽管旧城改造地块推进普遍较快,但几乎每一个地块都存在持观望态度的被征收户,有的地块仅一两户至三四户,这已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旧城改造的进度。据市旧城改造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早些签约往往更能争取主动,因为如今征收主体是政府,征收补偿标准执行均十分透明,超期限滞后签约增加补偿的想法很不现实。为了能公平分配利益,房屋土地征收全部执行“一把尺子量到底”,先签约往往更主动,且能获得额外奖励。据介绍,从对拟征收房屋进行登记到申请司法强制执行,总计10多道程序,征收必须按程序组织实施。其间征收项目比较大、被征收户比较多的地块,要经过政府常务会讨论,具体由各市、县人民政府确定。此前公布的新征收条例还取消了行政强拆,保留司法强制执行,体现出更多的人性化成分,但如果据此观望显然不理智。

据介绍,当前房屋征收过程中的调查结果、补偿方案、补偿决定及选定评估公司等方面均要及时公示。如每户被征收人房屋有证面积、在图面积、违章建筑面积等都要公示,补偿方案还要征求群众意见,进行修改并二次公布。对于个别签约滞后者,其目的无非是希望通过谈判取得更高的收益。追求收益最大化原本无可厚非,但如果无理取闹就值得警惕了。以往有拆迁户偏爱滞后签约,往往可以得到开发商的额外补助。但现在这条路早已被封死,在规定期限签约者,被征收户不仅获得签约奖励,还可以获得搬迁奖励,而且是越早签约奖励越多;滞后签约特别是超过规定时限签约者不仅得不到奖励,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旧城改造进度,可谓得不偿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