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落实税收政策 促进企业转型

【连网】(庞 达 谢文艺)面对新时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机遇、新挑战,作为基层国税部门,要在“定好位”的基础上,全面及时依法落实各项税收政策,这是国税部门推动和促进企业经济转型升级极其重要的方面,也可谓是“必为”的核心内容。

要全面落实促进产业合理布局的税收政策。目前,要重点落实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和区域性的税收优惠政策,合理确定项目转出地与转入地税收分享办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沿海开发、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围绕黄金水道、黄金海岸线及东陇海线,统筹苏南、苏中、苏北和沿江、沿海、沿东陇海线战略组合,引导和鼓励企业通过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资产并购、重组等形式,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优化区域生产力布局,化解产能过剩矛盾,调优产业结构,提升区域产业竞争力。

要全面落实促进产业升级的税收优惠政策。国税部门要围绕省委省政府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继续突出重点落实好支持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的税收政策,实施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最大能量地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落实好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等税收优惠政策,增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软实力;落实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税收政策,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落实好小微企业优惠政策、促进就业再就业、残疾人就业、鼓励民间资本自主创业的税收政策,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落实好资源综合利用、促进节能减排的税收优惠政策,执行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鼓励资源循环利用,推动低碳经济发展。

要充分发挥税收奖限职能作用。要全面落实鼓励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的税收政策,在限制高能耗、高污染和档次不高、潜力不大的产业发展方面,充分发挥税收的奖限作用。严格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对档次不高、投入不多、潜力不大的高新技术企业建立淘汰机制,以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的整体质量;严格落实出口退税管理有“保”、有“调”、有“控”的税收政策,以鼓励出口劳动密集型、科技含量及附加值高的商品,限制“两高一资”类商品(即高耗能和高污染类、资源类商品)的出口。

要不断丰富纳税服务“工具箱”,致力做好纳税服务工作。一方面,要大力推进依法治税,规范税收执法,严格执行税收执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透明用权、阳光行权,最大限度减少税收执法的随意性和自由裁量权,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执行公务行为,最大限度地方便纳税人。另一方面,要主动围绕经济转型升级工程、平台经济建设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战略部署,搭建税银企对接合作平台,积极向金融机构推荐符合转型升级要求的产业项目,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结构调整、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等提供信贷支持力度;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让纳税人时刻感受国税部门便民办税的四季清风,并要有针对性地创新服务管理措施,拓宽服务渠道,提升税收服务水平。

作者单位:东海县国税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