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去伪存真 给民间偏方出彩的机会

【连网】(记者 王文)最近,荣获诺贝尔奖的屠呦呦表示,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如果更具体地说,这份礼物,至少有部分来自于东晋道家代表人物葛洪,来自于广东地区流传已久的千年古方———《肘后备急方》。

(10月7日《南方日报》)

从1969年接受抗疟药研究任务开始,屠呦呦领导的课题组从系统收集整理历代医籍、本草、民间方药入手,在收集2000余方药的基础上,编写了以640种药物为主的《抗疟单验方集》,历经380多次失败,1972年终于提取出青蒿素。她的成功,某种程度上,当是对优秀民间药方的肯定。

散落民间的名医和他们所持有的偏方是一个特殊存在,面对鱼龙混杂、糟粕与精华并存的状况,我们完全有能力,也有义务,给尚存的偏方一个去伪存真的出彩机会。对于经过科学检测,确实可以有效治疗某种疾病的优秀偏方,自然是要大力度挖掘、推广,造福患者。可以让偏方拥有者以股份的形式受益,也可以给其一个正式的认定,最大限度发挥偏方的功效。对于那些没有什么科学道理甚至纯属招摇撞骗的所谓民医和偏方,则要严厉打击,进行公开曝光,防止百姓上当受骗。

同样,对目前绝大多数游走在灰色地带的民间医生,也不能一棍子打死。医疗、药品主管部门是否可以探索改良行医资格准入制度,通过资质考试和考核进行规范,促进他们合法行医。要知道,医疗、药品管理制度,是规范行医问药行为的前置条件,而相关法律法规,则是打击非法行医、维护公众利益的最后一道防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