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努力学习是对老师最好的回报

【连网】(记者 李耀华)“我只接受节日祝福,这些东西统统不要,你们好好学习就是对老师的最好回报。”近日,连云港师专第二附属小学一位老师拒绝了学生的小礼品,并说出了上面的话。笔者不禁要为此点赞,与花花绿绿的小礼品相比,教师节饱含的精神层面的东西更重要。学生们能够努力学习,并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确实是对老师最好的回报。

教师节是教师的精神节日,国家设立法定的教师节,旨在尊师重教,推动教育事业更好地发展,并促进尊师重教之风的形成。老师当堂拒绝小礼品,不仅用实际行动教育了小学生,也给未送小礼品的学生解了围,因为可以肯定,当时还有不少学生未送上节日小礼品。这位老师拒绝了学生送上的小礼品,看似不近人情,但赢得的是所有学生和家长的普遍尊重。作为学生,努力学习,并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的确是对老师最好的回报。与现实的小礼品相比,还有什么比未来成为国家栋梁之才更让老师欣慰?

教师节的时候,很多学生都通过不同的方式向老师送去祝福。不过,小礼品也罢,鲜花也罢,代表的只是精神层面上的东西。但凡事过犹不及,根本没有必要为送什么贵重或特别的礼品纠结。过去确实存在个别教师利用节日收取礼物的现象,但近年来,由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教育部门和学校的严格监督管理,以及教师本身道德素养的提高,这种现象已经越来越少。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早已被社会公认,相信绝大多数教师对待每个学生的态度也是一样的。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国家已给予老师很高的荣誉和社会地位,老师完全没有理由再接收额外礼品,加重家长的负担。这位教师拒绝收受小礼品,无疑值得尊重。建议家长对老师怀着一颗诚心,理解配合支持学校的教育;孩子对老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心里想着老师就够了;作为教师也应像那位老师那样,怀着一颗平常心,拥有良好的心态去面对节日,面对工作。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教师是天底下最受人尊敬的职业,广大教师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带来希望,尊师重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尊重教师,当然要从努力学习开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