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别再以才艺展示为名折腾孩子了

【连网】(李耀华)近日,海州朝阳西路一处场地,一家幼儿园在此搭起了高台,让园内的孩子们进行所谓的才艺表演。“六一”儿童节已过,其排练及表演早该收场,此时何以再让孩子秀场?究其原因,当是幼儿园出于近期招生需要,而将孩子当成了宣传道具。

每年“六一”儿童节,几乎每个幼儿园的每个班都要排练一点才艺表演节目,这对孩子成长发育及活跃幼儿园气氛无疑很有现实意义,也能带给家长一些意外惊喜。由于幼儿体力、智力发育等因素影响,幼儿园老师在给孩子们排练节目时的确付出很多,这一点大家都心知肚明。节日到来的几天内,适当组织幼儿在园内参加才艺表演,并邀请家长前往观摩,能够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果事情到此为止,那是再好不过的策划。但问题是,此后个别幼儿园一再让孩子到不同的场合参加演出,有时才艺表演甚至会持续到三伏天,而且每次演出都不在同一个场地,显然有悖于展示幼儿才艺的初衷。

“六一”节过后,以展示孩子才艺的名义,一再让孩子到不同场合表演,应该收场。从季节看,过了芒种即到夏至,港城气温基本都在30℃左右徘徊,幼儿秀场的组织者应该知道,身着不同的演出服装,在烈日下表演会是什么滋味。幼儿园领导及老师为何不去想一想,孩子们能否承受得了?尤其是在现场组织表演的老师,自己打着太阳伞一旁有序指挥时,为什么就没有想一想烈日下的孩子是什么感受。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理应呵护,如果被当作不畏暑气的道具,损害的恰恰就是儿童们的快乐和健康。幼儿园应以人为本,就应从“六一”过后不再折腾孩子做起,而不是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一再把孩子当道具,让孩子通过才艺表演展示幼儿园的软实力。如果是这样的考量,还是收起来为好。因为一个好的幼儿园,并不是靠几名幼儿的街头秀场说明实力的,而是要靠练内功、抓管理才能奏效,否则就是舍本逐末,就会失去良好的口碑。失去了良好的口碑,幼儿园还谈得上可持续办下去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