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以罚代管 是一种懒政

□ 许兵

【连网】 一个在县里工作的朋友最近抱怨:“今年年审时刚把交通违章处理了,最近又接到了两张罚单,感觉这里的交警就忙罚款了。”作为一名10多年驾龄的老司机,他的抱怨可能有些偏激,但是后来接触到的其他朋友,也都纷纷抱怨这个地方的交通罚款“防不胜防”,再加上后来笔者自己也几次“不幸”中招,才发现朋友们的抱怨还真是不无道理。

常识上,交通违章的发生大抵出于个人的疏忽大意,有钱任性故意为之的当极少。正常的情况下,开车的谁都不愿意违章,但任凭多么谨慎的司机也不敢说自己从来没有过违章,而对于违章的发生,绝大多数的司机都会主动接受处罚,只要不是特别严重的情况,缴纳罚款即可。但是,如果身处一个地区,不论当地人和外来者,交通违章现象总是多发、高发乃至高出周边一大截,就不能不让人怀疑这个地区管理者以罚代管的猫腻所在了。

客观评价,这个县的经济发展水平虽然相对滞后,但是城市管理的经验做法却在几年前非常令人称道。相关媒体彼时报道其成功之处,关键是基于以人为本的创新而非冷冰冰的一罚了之。几年后的今天,相信该县城市建设的硬件水平必然大有提高,可是城市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却并未同步提升:一边是不时修整的道路影响通行,一边是车辆压线之类的违章多发;一边是缺乏明显提醒标志的管制路段,一边是犯错必究的罚款上量;一边是高峰期拥堵不畅少见疏导人员,一边是违停即刻拍照的呼啸来去。如此这般情形,怎能让人心服?

诚然,随着私家车的不断增加和驾乘人员素质的参差不齐,为了创造更加畅通安全的交通环境,当地管理部门承担了巨大的压力,付出了很多努力。对于交通违章行为的发生,笔者也认为必须强化执法、从严管理,该罚则罚,绝不容情。但是,包括罚款、扣分在内的处罚,只是一种促进规范、向好的管理手段,并不能也不应该替代管理本身。相对于一味强调违章处罚的“后手”,管理者更多应在源头治理的“先手”上下功夫,否则难免惹人诟病。

交通环境也是投资环境,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政府形象。对交通环境的管理,不但要体现整治违章违法行为的决心,更要体现出管理者的智慧。以罚代管或重罚轻管的方式,说到底不但没有“技术含量”,更是一种懒政,亟须正视和改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