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提前对接机遇让企业早享红利

【连网】(周莹)近日,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签署。然而笔者在采访时,发现港城部分部门对于这个利好消息的主动对接意识并不强,依旧保持“等上级通知”的被动思维。当前,我国正进入改革红利不断加码的新时期,各种改革举措如雨后春笋。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各级部门要深刻理解国家的改革开放措施,将这些政策红利贯彻到为企业服务中去,让港城企业早早享受改革红利释放,占据竞争优势。

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我市部分部门服务企业永远处于慢人一步的状态。企业刚刚落户时,一些部门设置各种前置条件,最高程度降低自己办事的行政风险。企业生产后,需要物流配送资源。园区推诿说,目前,产业规模还不够成立物流场站的基础。企业研发缺少平台时,园区说,不能为一家企业成立一个研发平台。这种不紧不慢的产业发展思维让连云港错失了一个个机遇,让连云港工业发展不温不火,让连云港跟着别人后面奔跑。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日趋复杂,下行压力不断加大。连云港应摒弃服务企业慢人一步的“懒人思维”,主动推动区域发展模式和程序机制的改革。连云港传统经济的规模并不大,历史包袱并不重。这种产业特色让连云港可以更加轻松地推动工业发展模式和格局的转型升级,用“互联网+”等新思维思考连云港未来发展路径。当前,连云港要加快新思维、新商业和新技术在连云港工业领域运用,最大限度推动区域经济从投资驱动传统模式向投资驱动和创新驱动双轮模式转型。

连云港应摒弃服务企业慢人一步的“懒人思维”,主动推动区域行政体制改革,积极引入市场化的园区开发方式和招商引资方式,为企业发展松绑。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将更多的连云港企业推向丝路沿线国家和城市,通过产品换市场的模式,最大限度为企业发展摒除瓶颈,释放产能。

连云港应摒弃服务企业慢一步的“懒人思维”,主动为企业各种发展搭建平台,让企业在功能齐备、机制健全的城市大平台寻找发展的最佳资源配置。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入物流、产学研、孵化器等产业平台,为广大的源自新兴产业的小微企业和创业者企业提供最佳的投资和兴业的空间,实现港城创造的全面升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