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23年捐款护玉兰 匿名“爱花”意长远

【连网】(记者  李耀华 王三祥)近日,市南云台林场再次收到400元爱心汇款,这已是那位不知名的市民第23次向东磊延福观的古玉兰捐款。捐款者署名“爱花”,并注明款项用于保护“玉兰花王”。爱绿护绿,从我做起,笔者不禁为这位真正意义的“护花使者”点赞。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港城需要更多的“爱花”,需要更多的爱绿护绿市民。

为“爱花”点赞,在于其持之以恒的态度。自1993年第一笔匿名捐款到账后,这种爱绿护绿的善举从未间断。23年情牵“玉兰花王”,这本身就说明,“爱花”是从心灵深处爱花、热爱生活、热爱自然。否则,他不可能这么执著,这么真诚,这么富有爱心。23年间,“玉兰花王”的年轮增加了23圈,并因爱心市民的呵护而变得更加健壮,玉兰花也开得更加艳丽。如果说“爱花”首次捐款时还是风华正茂的青年,那么,现在的“爱花”已届知天命之年;如果说当年的青年捐款还带着几分冲动,那么,今天的“爱花”已走向成熟,多年的捐款更增加了这份爱心的厚重感。

为“爱花”点赞,还在于这位“小人物”的小小举动,促成了“玉兰花王”保护基金会的成立,并带动了林场及其工人参与其中。20多年来,“爱花”的捐款虽然累计仅6000余元,看似微不足道的“小钱”,但由其带动的爱绿护绿效应却被无限放大。林场及场部工人为此配套的古树保护费或许只是显性的,更多则是激起了人们对延福观古树群的关注之情,激起了更多市民爱绿护绿的意识,激起了人们对家乡的热爱之情。从这个意义上讲,“爱花”的小小善举无疑成了港城爱绿护绿的标杆。

为“爱花”点赞,也希望更多的市民积极行动,投入到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中来。历经几代人的努力,我们如愿拿到了国家园林城市的金字招牌,并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创模”。在新的起点上挑战更高的目标,让我们的“绿色家底”更厚实,每个市民都要像“爱花”那样发自内心地爱绿护绿。因为港城绿地不仅面临重度盐碱挑战,面临病虫害的威胁,还有有形无形的毁绿行为。如果我们有了“爱花”的执著,具备了“爱花”的真诚,真正做到了爱绿护绿,我们不仅能够成功“创模”,还能享受更多的绿意,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其意义已远远超越了对“玉兰花王”本身的关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