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小区玉兰树上飞来万只蜜蜂 养蜂人:是中华蜜蜂

【连网】(记 者 梁洪胜 通讯员 周宗江)5月20日下午,家住市区兴城4号公寓的王先生向本报反映,五天前,小区的一棵玉兰树上飞来一群“马蜂”,近几天蜂团越来越大,数量过万只,给小区居民出行带来了隐患。正当消防队员准备用杀虫剂除蜂时,居民得知这群不速之客是蜜蜂,便不忍心将它们杀死,但也害怕蜜蜂蜇人。

万只蜜蜂玉兰树上安家

王先生家住市区青年路兴城4号公寓,小区绿化很好,夏日里,绿化带内处处是盛开的月季花。他说,5天前,自己发现小区21号楼一单元门口出现了一些“马蜂”,后来发现该单元门口一棵粗壮的玉兰树上出现了一个很小的蜂巢,“因为小区里绿树红花很多,也没怎么在意,没想到蜂巢越来越大,飞来的蜂也越来越多!”

小区居民李师傅说,随着“马蜂”数量越来越多,不少住户害怕出门被蜇伤,“有的蜂飞得很低,一旦落到人头上,就会蜇伤人!”靠近蜂巢的楼上住户关闭窗户,以防家人被蜇伤。5月20日下午,小区居民拨打了报警电话,民警联系消防队员一同赶到现场。凑近蜂团后,消防队员发现,“不速之客”不是“马蜂”而是蜜蜂。

想保护蜜蜂又怕被蜇 愁坏住户

5月20日下午,接警的两位民警和4位消防队员赶到现场,此时树上的蜂团已变得很大,随着风吹,一颤一颤的。消防队员准备用杀虫剂除蜂,可知道是蜜蜂后,居民们不忍心杀生,最终劝说消防队员和民警离开。“我们小区各种花都开了,需要蜜蜂授粉,不能杀死这些蜜蜂。”

在现场,居民李师傅告诉记者,留在树上的蜂团愁坏了住户,如何保护蜜蜂又不被蜇?最后住户们一致同意,请专门的养蜂人把蜜蜂收走。当天下午,记者联系了孔望山下养蜂专业户姚怀荣师傅。

是珍贵品种“中华蜜蜂”

赶到现场的姚师傅查看后说,这些蜜蜂是国家保护品种———中华蜜蜂!

姚师傅说,自己养蜂超过30年,每年赶着蜜蜂追逐花期全国跑,安徽、山东等地都去过。自己养的近100箱蜜蜂总数有一百万只。“我养的大多数是意大利蜂,中华蜜蜂约两箱。”据他介绍,西方蜂种酿蜜产量大,所以养蜂人乐意引进,但中华蜜蜂抗寒能力、授粉能力等远远超过西方蜜蜂。一些冬天开花的植物,如果没有中华蜜蜂授粉,肯定会死亡。一箱中华蜜蜂一年也就产5斤蜜,产量低,“但中华蜜蜂产的蜜质量高,一斤几百元,而且很难买到!”

据介绍,受到引进的西方蜂种侵害,中华蜜蜂种群正处于濒危状态。姚师傅说,每年农历5-8月新坝西瓜种植大户,12月至来年4月黄川的草莓种植大户,都会租蜜蜂给果子授粉,这里面就有中华蜜蜂的身影。据他介绍,连云港私人养蜂大户约20家,有中华蜜蜂的极少。当天下午,相关人员把玉兰树上的蜂团顺利清理走。

中华蜜蜂,又称中华蜂、中蜂、土蜂,是东方蜜蜂的一个亚种,是中国独有的蜜蜂当家品种,是以杂木树为主的森林群落及传统农业的主要传粉昆虫,有采集能力强、适应性强、抗螨抗病能力强、消耗饲料少等意大利蜂无法比拟的优点。2006年,中华蜜蜂被列入农业部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

中华蜜蜂有7000万年进化史。在中国,中华蜜蜂抗寒抗敌害能力远远超过西方蜂种,一些冬季开花的植物如无中华蜜蜂授粉,必然影响生存。中国许多植物得以繁衍,中华蜜蜂功不可没。中华蜜蜂为苹果授粉率比西方蜜蜂高30%,且耐低温、出勤早、善于搜集零星蜜源,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义重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