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专用道不“专”监管与设置要跟上

【连网】 (记者 袁春梅)近日,连云港日报刊发了《专道成了停车场,该整治了》一文,对市第一人民医院门前驶入医院专用通道成停车场进行了相关报道。去年6月,为了缓解市第一人民医院门前交通拥堵,市交警支队新浦一大队在医院门前的非机动车道上开辟了一条“驶入医院专用道”,让前往医院的车辆通过专用通道有序进入医院,以减少交通拥堵。

不过最近有市民反映,专用通道几乎成了停车道,经常有车辆停在专用通道上,堵住了通道,致使后来的车辆只好开到剩下的半幅非机动车道上排队等候,结果造成整条非机动车道被车辆“霸占”,导致骑车的市民不得不骑到机动车道上与机动车抢道,十分危险。

市第一人民医院门前道路拥挤问题由来已久,在城市人口与机动车不断增长的双重压力下,市第一人民医院门前道路拥挤问题已严重影响城市的运转效率。市交警一大队联合医院整治门前交通秩序,设置驶入医院专用通道,初衷在于缓解道路拥堵,给去医院的市民打通救命通道。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专用通道不仅不再专一,被迫行驶在机动车道上的非机动车辆对交通秩序又造成新的隐患。

专用通道不“专”,问题出在哪?其实在专用通道设置之初,双方实行联合整治阶段,道路通畅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阶段整治结束,投入的监管人力不断减少,专用通道上开始有司机随意停车,因为不是每天都有监管人员在现场维护秩序,专用通道不“专”的问题愈演愈烈。

如何破解专用通道不“专”?笔者认为,首先在监管力度上要加强。仅靠违停罚款,并不能解决问题,关键还得有人在现场加强监督。可能相关部门会表示,人手有限,天天派人监管不现实。其实我们可以借助很多的社会力量,之前港城搞过的“小红帽”志愿者上街维护交通秩序就可以借用,还可以将违反道路交通秩序的行人纳入这一群体,分期分批到现场维护秩序,不仅保障了专用通道的畅通,这对他们也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式。

其次,解决停车难是根本。为什么很多人明知道是专用通道,还是将车辆停在此处?当然,有不少人确实是因为事情紧急不想等,要不谁没事去医院。另外,相关的管理部门还应想方设法向空间要车位,有效解决大家有车没处停的难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