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学霸传奇”看点在于奋斗精神

【连网】 (记者  王文) 近日,连云港报业传媒微信平台报道了《力压哈佛、麻省理工、清华、北大,淮工学子获美国数学大奖》一文。文中介绍,2015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成绩揭晓,由淮工6名大学生组成的两支队伍,力压包括哈佛、普林斯顿、麻省理工、清华、北大等海内外著名高校在内的7600多支代表队,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的骄人战绩。这是淮工学子继2012年获得此奖后,再次上演的“传奇”。

淮海工学院,在2014年的中国大学排行榜中,仅为第441名;在江苏省大学排行榜中,位列第33名,无论怎么比,都与那些“高大上”的顶尖学府沾不上边。可就在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大学校园里,却屡次出现“考研传奇”、“获奖传奇”、“学霸宿舍”,本报也多次进行过报道。这次斩获国际数学大奖,不得不说,再一次让外界大跌眼镜。作为旁观者,该如何看待这个“传奇”与创造“传奇”的“学霸”们?

其实,此次参赛的6名淮工数学精英,个人以为,公众所关注的除了他们获得了怎样的佳绩,还应当关注他们学思结合、知行合一的励志故事。这些故事反映出他们身上蕴含着强烈的敢想敢拼的自我成就精神,而这正是当前不少大学生身上比较缺少的东西。

因此,我们不能只看到“学霸传奇”而忽视大学生的艰苦努力。促使他们成功的,不仅仅是他们拥有的学识,更重要的是他们团结协作、刻苦钻研的好习惯、好品质,以及发自内心的求知愿望和行动。应该说,成就动机强的人更能坚持学习,也更有成效。如何激发大学生的成就动机,提升大学生的成功欲望,“学霸”们给了我们启示。

这让笔者想到,在竞争日益加剧的社会中,通过个体的奋斗来充实心灵、完善自身,远比空喊或抱怨就业难更值得尊重。众所周知,教育、能力等后天因素在个人的职业发展和社会地位的提升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一方面激励着大学生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另一方面也让大学生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如果自己不拼搏进取,着力提升自身的能力和素质,不仅是对大好青春年华的辜负,更可能终生抱憾。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志有多高,路就有多远。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传奇”也好,“学霸”也罢,最值得点赞的地方,在于他们强烈的进取精神,在于为青春打上奋斗的底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