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出彩中国人”咋就成了鸡肋

【连网】(王震彩)“出彩中国人”是央视一套周日晚上黄金时段的节目,内容是蛮不错的。但是,在嘉宾宣布出彩还是出局的关键时刻插入了大量的广告,让观众“看”之无味、弃之可惜,成了名副其实的鸡肋。

这种做法哪个观众都不乐意。广告不是狗屎臭不可闻,但看不看广告,取决于需不需要,如果需要某一方面的广告信息,观众会自动寻找。在观众迫切想知道嘉宾对表演者的评判时,突然被打断,让大家的心悬了起来,插播打断思路、强加于绝大多数观众头上并不需要的广告,谁心里能高兴起来?

这种做法有失央视的身份。作为央视,应该放出样子,让省、市、县电视台学习,而不应只顾一己私利,显失风度。播放电视剧严禁插播广告,已经没有人敢明知故犯了,在其他节目中插播广告也应该禁止,或者说是不提倡。插播性质最轻也是在打擦边球,即使基层台也不应该这样做,央视更应该高瞻远瞩。常言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换位思考十分必要。如此看来,真让人感觉不出央视这方面的觉悟和水平比地方台高在哪里。

这种做法太看重经济效益。作为电视台,既要追求经济效益,也要注重社会效益。收视率高的节目会带来好的经济效益,“出彩中国人”应是一个收视率较高的节目,客户也乐意在上面发布广告。但是,要了解观众的心理,不应扫观众的兴,强迫观众看令其反感的广告,如果我行我素,会有越来越多的观众按下遥控器,看其他节目。如果不重视社会效益,一味钻到钱眼里的话,无异于饮鸩止渴,其最终结果是两个效益都不理想。如果义利兼顾,会得到好的回报。关键是要把观众放到心上。文艺作品不能充满铜臭味,这话也适应于电视节目。

总之,观众是厚道的,电视人不要认为这种厚道软弱可欺,要讲义气,不要太小气。以厚道对厚道,节目才有亲和力、高收视率和高回报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