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博士许恒皓: 努力让中国人吃上便宜生物药

【连网】  除夕上午,笔者来到淮海工学院通灌校区。因为学生早已放假,学校内静得很。一阵寒风扫过,吹皱满地的枯叶。江苏海洋研究院就位于该校区一栋并不出奇的小楼中。因为实验室内有高精密的仪器,许恒皓所在“江苏省海洋药物活性分子筛选重点实验室”有一道安全门,需要刷卡才能进入。

QQ截图20160214164524

因为事先已经通过话,许恒皓博士在实验室门口等着笔者。“快来看看我们基本上已经建成的实验室。”看到笔者,许恒皓非常热情地招呼我。笔者关注许恒皓已经5年了。壮志满怀、一度迷茫、到最终奋发开创局面,许恒皓等这群海归博士们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创业的艰辛和幸福。

许恒皓是一位80后创业者。1998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武汉大学生物化学专业。2002年本科毕业后,许恒皓留校担任助教。2005年,他考入武汉大学发育生物学专业攻读博士,获得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在大多数人看来,许恒皓本可以顺顺利利地呆在学校这座象牙塔里,过着与阳春白雪结伴的日子,然而他却不甘寂寞,选择创业。

对许恒皓来说,迈出创业最难的一步,就是将自己的决定告诉导师吕应堂教授。吕教授长期以来一直培养和栽培许恒皓,希望他能留在身边工作,继承自己的衣钵,因此最初对他的决定坚决反对。为了说服吕教授,许恒皓花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最终,吕教授被许恒皓的决心和诚意所打动,不仅同意了他的决定,还拿出20万元资助他创业。恩师的鼓励和帮助让许恒皓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于是他义无反顾走上了创业之路。

很幸运的是,许恒皓创业开始非常顺利。很快6个有创业冲动的年轻人聚在他身边,其中包括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刘伟博士、美国天主教大学的高嵩博士、华中农业大学的卢辰博士以及武汉大学的张坤晓博士。这个群体专业互补性强、知识层次高,并且彼此相识多年,有着很好的前期合作基础。在此条件下,许恒皓创业团队顺利建立,而且确定了以生物医药技术服务型企业(CRO)为创业的主要方向。

“这个是我们新进的药物筛选仪器”,许恒皓指着刚刚拆了包装的设备非常兴奋地告诉笔者,“上次你来看我们实验室的时候,我们一切还在筹备中,现在我们已经建成细胞研究室等,购置了一大批世界先进水平的仪器设备。截至目前,我们已经与恩华药业、桂林三金、先声药业等知名药企,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第二军医大学等著名高校建立了合作研发关系,共同开展靶向药物筛选、药物改良以及蛋白质结构功能方面的研究。”

“今年,我们的计划依旧是向亿元企业进发,力争在全国同类型企业中排名前三位。”许恒皓说,“未来我们梦想是建立全球首个专业的人类药物靶标蛋白库,确定连云港市在全国药物筛选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