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当理发店变身美发品推销场

□ 李耀华

【连网】  从肩挑担子满街转的剃头匠,到街头小店理发师,再到现今大型美发机构高级发型师,不经意间,理发俨然变成了高端时尚行业。不过,你可别高兴得太早。原本几块钱即可搞定的理发,现在顾客甚至愿意一掷千金血拼。其中,当然有美发师的精剪与创意,但更多恐怕是其对美发产品强力推销所致。当理发店变身美容美发产品推销场时,追求所谓特色的理发店也就失去了本色。

我们为何要打理“三千烦恼丝”?人的头发随着毛囊底部细胞的繁殖,会不断更新生长。头发长长了就要到理发店去理一理。否则,既不美观也不利于健康,乃至有时还影响工作、学习。只是近年来,人们追求发型的个性化或飘逸的美感,才让这个行业变得丰富多彩起来,这也造就了这个行业背后各类产品的更新换代。对爱美人士而言,这本是好事。但是,很多美发店的服务却逐渐偏离了理发本原需求。

如果你到稍上档次的理发店,就会看到店内橱窗摆放的都是大牌美发产品,一眼望去,似乎都是高端大气上档次。但几乎没见过他们为顾客使用过多少,这些看似“高大上”的瓶罐实质就是摆设。瓶子里装的到底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可以以此为背景展开推销。因为高级设计师和普通设计师的差别,往往不仅在理发技术上,还在他们的客源和与客户的沟通技巧上。虽然国家是有一套理发行业的职业技能等级考核机制,但是没有店家每天拿着理发师的资格证出示顾客。谁最能把店内高端美发产品推销出去,谁就是收入更高的“王者”。有业内人士透露,店里收入最高的未必是设计师,而是受过魔鬼训练、巧舌如簧的推销员。

有店员或许只接受了个把月理发短训,但对各类高端产品和顾客心理却了如指掌。正因如此,他们有的甚至可以直接推销山寨或假冒名牌产品,100元产品都能卖到七八百元,甚至上千元。如果你对那些产品的认识够专业,店员则告诉你,高价的是服务而非药水。他们还推销能打折的卡充值,表面上的折扣的确让人心动,但是办卡的余额一般都是不会退还的,由此理发店就能在短时间内达到资本扩张的目的了。在理发店,客人消费多少决定店员提成,如果你回绝了一切,他们往往会敷衍完事,寻找下一个推销目标。

鉴于此,奉劝那些一心只看顾客钱袋的店家,追求特色千万别忘了理发本色;对于顾客而言,做个发型、做点保养或许有必要,但瞬间被忽悠得一掷千金,就有点傻得可爱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