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治理大气污染需用铁腕出重拳

【连网】(徐理想)日前,根据本报报道,为保港城蓝天白云,让市民呼吸好空气,我市已经排定905项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主要涉及机动车尾气治理、重污染企业搬迁、燃煤小锅炉拆除、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餐饮油烟治理、扬尘综合整治六项工作。此消息一出,便引来无数人点赞,坚定了人们打赢空气保卫战的信心。

天蓝、水清、土净,这些老百姓曾经唾手可得的生活“必需品”,到如今,已经沦为发展的“牺牲品”,变成了社会公众的“奢侈品”。环境污染正成为民生之患、民心之痛,成为全民公敌,治理环境污染已经到了必须出重拳用铁腕的关键时刻。民心之所望便是执政之所向,今年我市排定的905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就彰显出了政府铁腕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和担当。

从此次我市排定的涉及机动车尾气治理、重点污染企业搬迁等六项工作的905项重点工程项目来看,既面面俱到又重点突出,可以说,从源头上牵住了治理大气污染的“牛鼻子”。不难想象,如果这些工作能够得以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的话,又何愁唤不回蓝天白云。

然而,从以往环境治理的经验来看,之所以没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主要是因为某些政府官员认识方面出现偏差,依然为GDP马首是瞻,导致在环境执法中总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猫捉老鼠”的游戏重复上演。此次新举措的出台,大家最关心的,也莫过于每一项措施能否以“高标准、严要求”得到贯彻落实。只有看到政府的行动和决心,民众心里才会有安全感,也才会积极配合政府工作。

其实,只要政府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气魄,敢于动真碰硬,做到“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严肃处理每一起污染事件,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移送一起”,到头来必然会是另一番景象。当然,环境治理不是“赶尽杀绝”,它与经济发展并不矛盾,要知道,从前以资源环境换取增长的道路到如今已经走到尽头,只有创建环境友好型企业,将企业发展主动融入到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才能真正获得可持续发展。

雾霾天气非一日形成,治理雾霾也绝非一日之功。铁腕治污,贵在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政府在唱主角的同时,还必须发动群众的力量。只有这样,才能以抓铁留痕、踏石有印的魄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留住蓝天白云,让民众有“获得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