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财经 财经> 财经要闻

2014年连云港公积金惠民“组合拳”打得好

【连网】(记 者 朱国操 通讯员 胡 云 周 辉)“要不是每个月从公积金里提出这几千块钱,我家的日子都不知道怎么过下去了。”日前,因股骨头坏死前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事大厅办理大病提取公积金业务的市民韩先生激动地说。据了解,去年全市因租房、大病、特困而提取的公积金总额将近一千万元。

而这,只是市民从公积金缴存工作中得到实惠的一个缩影。降低门槛满足购房刚需、低收入困难家庭可享贷款贴息、试行商公贷款直转……2014年,该中心系列新举措联袂出台。

近千万资金助321位市民渡难关

跟韩先生一样,去年,市民滕先生因为肺部疾病先后三次提取公积金,总计1.2万余元。“去年,全市因大病提取公积金的市民一共有180人,提取总金额近720万元。”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一位部门负责人说:“凡除去治疗费用报销外,花费超过5万元的缴存市民均可申请大病提取公积金。”

此外,申请特困提取公积金和租房提取公积金的市民分别有17人和124人。其中特困提取公积金总额近22万元,租房提取公积金近200万元。

“特困提取公积金主要针对持有民政部门颁发的特困证明并能提供相应材料的缴存职工。租房提取公积金的主要受益对象则是在市区无住房并能提供租房合同等材料的缴存职工。”该负责人说,“提取公积金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这些人的经济压力,同时也能极大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

  25亿元贷款助民实现“安居梦”

为了继续发挥公积金保障市民购房的作用,去年,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恢复并推出了多项惠民举措。

去年9月,该中心把贷款额度恢复到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正常缴存余额的15倍。“而且,提取还贷后公积金账户留存余额也恢复为不低于贷款余额的十五分之一。”该负责人说,同时,该中心与建行密切合作,推出商公贷款直转模式,解决了市民自筹资金还清商贷的融资难、融资成本高问题。“去年,全市办理商公直转业务55笔,贷款金额1650万元。”该负责人说,同时,该中心还出台了签约自动还贷业务,减少了借款人跑腿的麻烦。

对于低收入家庭,该中心出台了相应倾斜政策。市民赵先生就是这一政策的受益人之一。“每年我能节省4700多块钱的贷款利息。”赵先生告诉记者,对于一年只有3万元左右收入的家庭来说,这可是个不小的数目。据了解,该项工作开展半年多来,已有14户低保、特困职工家庭从中得到了实惠,截至去年年底,该中心已为这些家庭发放贴息金额近5.2万元,其中最高贴息金额为5000元。

“去年,我们为全市7645户家庭审批发放贷款25亿元。”该负责人说,加上允许职工第三次使用公积金贷款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政策的出台或恢复,让公积金贷款成为职工解决基本住房问题重要而有效的途径。

新增缴存职工4.5万人 覆盖率达67%

虽然缴存公积金给市民带来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但是我市仍有不少单位,特别是非公企业未履行法定义务为职工缴存公积金。而这一现象在去年也有了极大改观。 

“我们将20人以上未建制单位和欠缴单位作为重点,共寄出催建函306封,催建率100%。”该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全市共有7000多家单位为职工缴存公积金,受益职工人数超过35万人。其中,去年新增缴存单位678家,新增缴存职工4.5万人。”

扩面工作有序推进带来的是公积金缴存总额的增加。“去年,全市公积金缴存总额达31.3亿元,较2013年增长了15%。”该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该中心还加大了对公积金失信单位和个人的处罚力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全市2014年共有65人和55家单位登上了诚信黑名单。”该负责人说,单位不缴欠缴公积金均属失信行为,并将根据其失信程度分为“一般、较重、严重”三个等级,严重失信的单位将被列入省、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黑名单7年;对于个人失信行为同样分为三个等级,逾期欠还60天即为失信,骗提骗取公积金等严重失信行为的个人将被列入省、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黑名单3年。

“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市民‘住有所居’,让越来越多的职工享受公积金缴存带来的好处,仍然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之一。”总结2014年的工作,该负责人补充说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