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接诉即办,有效处理率100% 12345民政平台全力解决群众身边事

      “我和女朋友户口在徐州,在连云港工作,能在连云港办理结婚登记吗?”“我有个亲戚有二级残疾证,怎样申请残疾人补贴?”…… 近日,12345民政平台接到派单,工作人员迅速响应,当天就给予了答复。

  自12345在线系统运行以来,市民政局将该项工作纳入重点工作之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群众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作为强化基层治理的“指挥棒”,加强群众电话诉求的派单、协调和督办,进一步激活“接诉即办”“神经末梢”,确保每一个诉求都能有效回复,搭建起民政系统与群众之间全天候的联系渠道。

  王先生是河北人,因为身患多种疾病,没有收入,也没有住处,已经办理了低保,想申请廉租房。可是提交申请后一直没有消息,眼看着天气变冷,他很着急。市民政局12345平台接到王先生的诉求后,第一时间联系他了解相关情况。

  “正常情况下申请廉租房是在个人提交申请后。民政部门3个月内审核完毕,再交由住房保障部门申请廉租房。考虑到王先生的情况非常特殊,而且也是符合申请条件的,我们就提前启动核对程序,特事特办,提前办理了相关的审核手续,第一时间将信息报送到住房保障部门,以解决来电人的住房问题。”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为提高办结效率,市民政局完善“压缩时限、定期办理”的办理机制,即根据一级平台的办理时限以及办件实际难度,留出一定时间便于市局核查和回访。执行“三不批转”的工作规定,即答复不详细的不予批转,问题没解决或不能解释清楚的不予批转,有联系方法不主动联系来电人的不予批转,有效提高了案件办理质量,降低了返工率。截至目前,共接收派遣案例600余例,积极协调相关责任处室和直属单位予以第一时间处置,有效处理率100%。同时,通过分析群众反映的重点民生诉求,形成诉求清单,来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问题。

  此外,为了更好满足广大市民对民政服务的需求,进一步提高民政系统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市民政局根据12345中心关于对“一号答”和知识库录入更新的相关要求,结合市民政局低保、养老及流浪乞讨等相关工作内容和自身工作调整实际,安排专人负责知识库内容的搜集工作,及时录入民政相关民生问题45条。(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焦弘)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