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每一位先锋模范背后,都是一座“党史丰碑”

“大家好,我叫朱秋霞,今年81岁。我真没想到,‘雷锋车’坚持了58年……”在第58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之际,“雷锋车”精神主题诗会暨2021年连云港市“雷锋车港城红”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举行。主题诗会上,第一代“雷锋车”手代表朱秋霞分享了自己的故事。而这项活动也推动了201家省级以上文明单位提供帮扶资金逾400万元,通过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形式,有序推进350余项惠民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我们深知英模标兵、典型模范等,是‘扛红旗、建新功、当先锋’的代表群体,他们每一位的故事背后,都浓缩了党史百年里战天斗地的奋斗激情。”据市委党史学教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坚持示范在先、标杆引领,通过学党史、树典型、办实事,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纵深推进。

“大家看一下,这棵苦楝树就是王继才1989年栽种的……”日前,市检察院组织四十余名党员在开山岛开展“学习王继才精神 锻造政法铁军”主题党日活动。毋庸置疑,王继才及其守岛故事是我市的一面模范旗帜。我市也结合全市“传承红色基因 勇立时代潮头”实境课堂项目,组织各部门各单位的广大党员赶赴开山岛,举行升旗仪式、入党宣誓、重走英雄路、参观王继才先进事迹展等活动,现场学习感悟爱国奉献精神。

此外,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王继才先进事迹,观看《孤岛32年》《守岛人》等宣传教育视频和电影;专题学习《两个人的五星红旗》《两个人的哨所》,交流学习体会。各个县区(功能板块)组织辖区开展了学习活动,68家市级机关和8家市管事业单位中48家组织开展了学习活动。其中,市人社局围绕“学人民楷模王继才、做新时代奋斗者”主题,开展了文艺作品征集活动,让全局干部职工在文学、摄影、书法等文艺作品创作中,感悟初心使命。市水利局在直属单位基层班组中评选5个“王继才班组”,引导水利系统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无私奉献。市红十字会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走在前、奋发有为开新局”王继才先进事迹征文比赛,用征文活动激励和感召红会系统党员干部从王继才的事迹中受到激励、感悟哲理。

“这两块银元是革命烈士李少堂同志留下的遗物,见证了李少堂同志对党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在“薪火相传耀港城”红色文化百场巡演活动中,来自市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员陈莹莹声情并茂地讲述着《无法上交的银元》,让观众们重回战火纷飞的年代,感受到革命英烈的顽强拼搏精神。这项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青少年分团致力打造的品牌亮点。通过讲述党史故事,让学生在学习成长中感知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努力营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氛围。据悉,该活动已在大中小学巡演20余场,2万名学生受益匪浅。

实际上,针对英模事迹,全市上下以各种形式,开展了多项宣讲活动——市检察院举办了全市检察机关先进典型宣讲会,选派干警参加全市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切实发挥身边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市政法委举办了“传承时代精神 唱响英模赞歌——连云港市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文艺报告会”,学习英模事迹,激励忠诚担当。市人社局举办了“弘扬劳模精神、凝聚青春力量”劳模与青年座谈会,组织该局两名革命烈士后代讲述红色家事,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榜样力量”“人社青年说青言青语”等模块,充分宣传和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作用。市工会还组织党员劳模风采摄影展,在市博物馆展出近百名劳模先进、300余幅图片,彰显劳模和先进人物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我们一直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突出广泛性、代表性、先进性,注重把评比表彰过程作为树立典型、推广典型的过程。”据市委党史学教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更多典型涌现出来,我市自下而上开展了“两优一先”推荐评选,先后向中央和省委推荐先进典型24个,权太琦、钟佰均、康缘集团党委获得全国“两优一先”表彰,许桂林、张立祥、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等18个先进个人(集体)获得全省“两优一先”表彰。此外,还精心制定方案,本着典型来自一线、向一线倾斜的原则,兼顾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确保全市“两优一先”表彰对象事迹突出、质量过硬,以模范典型事迹来强化全市的党史学习教育,让红旗飘扬的地方,成为最坚固的堡垒。(□ 张晨晨)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