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云:用好“岛”“园”“馆”“史”“品”赓续精神谱系

【连网】今年6月份,根据“人民楷模”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感人事迹创作拍摄的电影《守岛人》,在全国公映后广获好评。如今,这座岛屿,一座寂寂无名的边陲孤岛—开山岛;这座小城,一个生生不息的革命老区—灌云县,走入了公众视野,很多人看完电影,都会生出一个念头,要去开山岛,要去灌云看看。

很多人都是通过王继才和开山岛才了解灌云这座小城,其实灌云县是革命老区,在革命战争年代,也有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战歌,孕育了不朽的老区精神。除了开山岛以外,还有众多的红色资源也都承载着革命先辈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承载着他们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承载着后人值得学习和传承的宝贵精神财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灌云县重点突出“五个一”即:“一岛”(开山岛)、“一园”(县烈士陵园)、“一馆”(县博物馆)、“一史”(灌云人民革命史展)、“一品”(报告文学作品)的教育功能来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一是开山岛上传承爱国奉献精神。截至目前,开山岛党性教育基地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进行党史学习,已经先后承办了580个党性教育班次,培训学员30000余人次。  

二是烈士陵园中继承革命先烈遗志。组织全县镇街、单位及学校共106家单位,分批次前往7个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实践活动。活动覆盖面广,参与人数多,全县共有8600多名党员干部和31000多名学生参加,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参观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等活动,来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三是博物馆内感受优秀传统文化。党史教育活动以来,县博物馆上半年接待参观人数达5.71万人次,普通散客人数3.5万人数,县内外党政、企业参观团体达150多个,莅馆团体参观人次达2.21万。1万多名师生参与实境课堂走进博物馆感受优秀传统文化。

四是灌云人民革命史展里汲取砥砺奋进力量。早在1927年,灌云人民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革命史展里主要展示辛亥革命以来,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民主革命时期的珍贵史料及红色文物,今年上半年以来共接待参观人数5万多人。

五是长篇报告文学作品中学习英勇无畏精神。革命战争年代无数灌云儿女为了民族的独立与解放,前赴后继、英勇奋斗、浴血献身,徐佳标烈士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高朝煜根据徐佳标烈士英雄事迹创作长篇报告文学作品《英雄九章》,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举办首发式。《英雄九章》的出版,再现了70多年前硝烟中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该书由县学教办分发到党员干部以及部分学生之中,激励后人学习徐佳标舍身报国的英勇无畏革命精神,牢记红色江山来之不易,珍惜当下美好生活。

灌云是一片英雄辈出的沃土,革命战争年代涌现出了许多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新时期也培养了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等一批先进典型。今后,灌云将进一步用好红色资源,增强党性教育实效,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砥砺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谱系。(通讯员 钱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