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双店镇大学生创业闯新路让碗莲走进千家万户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上大学时,我就想着有朝一日来个大胆创新,把原本属于荷塘里的荷花移植到千家万户的庭院、阳台,装点美化我们的居家生活。”6月20日,东海县双店镇三铺村90后大学生李金虎在他创办的碗莲栽培创业基地,向慕名前来的游客介绍创业的初衷。

今年30岁的李金虎毕业于南京海事学院,2020年他辞去了在扬州一家企业的工作,回到家乡鲜切花基地,创办了连云港市首家碗莲栽培创业示范园。今年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追加投资20万元在自家的承包地上建起了占地10亩引种繁育基地,搭建温室大棚一栋,一门心思扑在引进推广、栽培管理和产品电商销售上,利用所学的知识寻求特色产业的与众不同,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目前他的展示园和引种培育基地已拥有观赏性碗莲、盆栽莲花5000多盆,姹紫嫣红,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碗莲,顾名思义,就是用碗或者花盆栽培的小型观赏性荷花,是经过多年反复培育观察选育出的中小型品种,因其花叶娇小玲珑、亭亭玉立,品种繁多,适合庭院阳台摆放,也可用于水景绿化,极具观赏价值和食用价值。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场‘钱’景广阔,有待于知识青年开发实践。”李金虎说。

勇于创新,勤于实践,成功永远属于辛勤的追梦人。他把占地4亩的展示区视为“梦想试验田”,挖塘养莲,上网查阅资料,与农业专家连线视频,虚心学习请教,理论联系实际,学中干、干中学,克服了碗莲育苗不当烂种、睡莲繁育不宜水深等技术难题,较好地掌握了露天碗莲育苗、睡莲繁育和大棚管理技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喜庆氛围浓厚,为应对市场需求,李金虎采用引进种子进行有性繁育和无性繁育的办法,精心栽培繁育的品种有中国红系列,黄色荷花系列秣陵秋色,白色荷花系列秦淮白玉,复色荷花系列大唐芙蓉,巨无霸鲜切花以及莹宝石睡莲等十大系列180多个品种。利用直播带货和微信朋友圈宣传,一路“走红”,产品供不应求,每天网上销售几十件,引得周边客商纷至沓来。

“春天销售荷花种苗,夏天叫卖成品盆景,秋天出售春夏剩余,电商、直播、淘宝、拼多多多措并举、齐头并进,这是我主打的销售模式。让盆栽莲花走进千家万户,让城乡居民足不出户,坐闻荷香,这是我的美好愿景。”李金虎笑着说道。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和爱人信心满满要把他的碗莲引种培育基地做大做强,打造观光农业新景观,成就鲜切花第一村的又一特色富民品牌,带动乡村产业振兴。(通讯员 宋彦伟)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