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云县创新动态管理机制 推动为民服务常态化

【连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灌云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动态管理机制,推动为民服务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

依托“建档立卡”摸清底。通过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建档立卡,摸清各级各类各单位办实事项目底数,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库”。加强实事项目的归档整理,按照“一项一档”的方式进行建档,涉及范围涵盖县级以上民生实事27件;坚持领导带动、部门协同、挂账推进,县处级领导领办68件民生实事,建立一个项目、一名牵头县级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推进措施的“四个一”落实机制;各参学单位结合自身职能,确定了一批行业部门重点惠民实事,78家参学单位梳理重点实事343项。

依托“积分管理”激活力。将各单位梳理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按照难度时间分类定标,按照百分制明确项目履责内容、项目完成时限,项目效果评估。“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积分记录分为基础积分、特殊加分、一票否决等3大类,基础得分突出项目日常管理等情况,特殊加分围绕项目开展志愿服务、创业富民等方面做出贡献,一票否决突出项目推进落后、成效不明显等内容。

依托“评星定级”加压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积分管理,实行“分色”预警,把积分情况与评星定级挂钩,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分为三星、二星、一星。对项目按时完成,效果评估好,群众满意度高的项目评为三星实事项目;对项目基本按序时进度完成的,效果评估较好,群众满意度一般的项目评为二星实事项目;对项目没有按序时进度完成的,效果评估一般,群众满意度低的项目评为一星实事项目;对一星实事项目,要对其项目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依托“菜单服务”显成效。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扎实开展“万名党员走百村(社区)访千户”实践活动,实行点单式服务,广泛发动全县参学单位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菜单式”志愿服务,汇集党员志愿者,以主题实践、固定党日等形式,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环境整治、健康义诊、知识讲座、法律政策科普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讯员 钱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