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云图河镇七道沟村党建引领绘就发展蓝图 富民兴村谱写幸福新章

灌云县图河镇七道沟村党总支牢牢树立“党建引领发展”理念,紧贴“党建+产业”主线,以“土地流转+规模种养”为抓手,立足本村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在产业上体现支部堡垒“战斗力”,在实干中增强党员干部“凝聚力”,推动整合各类资源,实施多项兴村举措,做强富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铸牢“红色堡垒” 用好党建“指挥棒”

群众要致富,关键看支部。长期以来,七道沟村因地理位置偏僻、产业结构单一、小规模种养殖等因素严重制约了全村经济发展。面对困境,七道沟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方案,以“支部+产业”为突破口,将支部建在网格上,织密组织网络“筋脉”,激活党组织的“神经末梢”。通过深入调研全村水土资源现状,制定适合本村的发展方案,立足“一村一品”发展“水产养殖+规模作物”,积极探索产业生产、销售新模式;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走出去”开阔眼界见识,引进先进农业技术和发展模式,深挖本村资源优势,闯出一条规模化养殖与村集体种植经营相结合的发展新路子。

打造“蓝色链条” 树起产业“大招牌”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七道沟村支“两委”积极作为,成立村养殖业党支部,多次召开支部会议研讨、谋划规模养殖发展思路。在村书记与5名村支“两委”成员的带领下,整合全村20户养殖大户资源,总投资近800万元,充分利用1250余亩自然水域,大力发展鱼、虾、蟹规模养殖项目,与多家技术服务公司订立技术服务合同,练就充沛“内劲”;进一步优化销售渠道、营销模式,与苏州阳澄湖建立螃蟹定向销售意向,借助抖音等自媒体进行网络营销,练好过硬“外功”。规模化的水产养殖实现年总产值约1100万元,带动本村80余人就业,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20余万元。

用好“金色道具” 挖出兴村“千道渠”

​党建富民不是纸上谈兵,声调喊得再高,不如步调走得实。七道沟村支“两委”用脚步丈量责任,用实干书写担当,成立村种植业党支部,实行“支部+大户+党员带头人+农户”的党建促发展工作模式。整合资源力量,流转土地400余亩与安农牧业合作开展生猪养殖和稻麦种植,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4万元,带动50余人就业。以市县出台的“富民兴村”相关措施为契机,紧抓全县“富民兴村贷”政策机遇,成功申请贷款50万元,以此作为“流转”资金,又成功流转土地405亩用于种植优质稻麦,进一步扩大了村集体经营展业规模。

2021年,七道沟村在“党建引领、富民兴村”计划的引领下,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已突破100万元,村集体纯收入突破40万元。

该村支部书记林凤春表示,七道沟村支部将会继续走好党建引领发展“长征”路,力争在2022年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200万元。(通讯员 宋星辰 季铄)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审核: 王夫成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