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区退渔转产就业保障无忧退捕

近日,连云区“山海相携,心手相连”退渔转产就业专场招聘会在神州宾馆举办,共汇集18家企业,提供涵盖车工、操作工、装卸工、设备维修等行业400余个就业岗位,吸引了200多名求职者入场求职。招聘会现场还设置就业指导、困难认定、社会保障、仲裁监察等政策咨询窗台,为退捕渔民、就业困难人员解答技能培训、社保补贴等民生政策。

“对于退捕渔民而言,上岸的关键是要实现转产有方向、生计有渠道、致富有门路。”连云区人社局负责人说,“结合渔民年龄、文化、技能等实际情况,我们对接企业用工需求,进而筛选出适配岗位。同时推出培训计划,为上岸转产积累知识和技能。”针对年龄大、社会生存能力弱的退捕渔民,现场还设有保洁保绿、交通值守、养老托幼助残等公益性岗位开展定向招聘,帮助他们退捕不返贫。据悉,专场招聘会持续到12月中旬,将有超过1000个岗位陆续进场供广大求职者选择。

“我报名的是母婴护理班,试听后觉得很专业很实用,还有1500元的培训补贴呢!”参加母婴岗位培训的“渔嫂”马大姐说,“现在母婴护理市场需求比较大,收入也会不错。接下来我要好好学本领,争取早日考到职业技术证书。”考虑到大部分渔民技能单一,连云区分批次组织渔民参加水产养殖技术、中式面点技术、缝纫技术等培训,帮助渔民明确就业方向,增加转产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

公益性岗位、订单式培训,一系列个性化服务为渔民上岸提供新思路。与此同时,连云区把扶持渔民创业作为推动“为渔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研究制订富民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场地租金补贴等多项惠民政策。

“在利好政策的扶持下,近期又有5家退渔人员上岸办民宿,经济效益凸显,正连点成片带动周边村民一起走上渔旅融合的发展新路。”高公岛街道人社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道。发挥资源禀赋,总结推广经验,越来越多的退渔人员投入本地特色产业,使创新创业聚集示范效应不断显现。

据了解,连云区将建立退捕渔民“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对未就业的退捕渔民提供就业指导和培训信息,量身推介就业岗位,并通过技术指导、提供贷款、跟踪服务等方式,跟进渔民退捕转产实效,帮助实现平稳增收、安居乐业。(通讯员 沈小琴 陈思宇)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审核: 王夫成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