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赣榆区黑林镇:盘活红色资源提升致富“软实力”

今年以来,赣榆区黑林镇以大树村入选全国“红色村”试点为契机,依托绿水青山和红色传统两大资源,通过盘活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打造红色旅游路线,与江苏沃田集团组建党建联盟,实现资源共享,产业联动,让昔日的穷山沟、荒坡地变成农民增收的“聚宝盆”,让革命的好传统、红文化变成群众致富的“软实力”。

首先是深挖“红色底蕴”,打造红色教育现场教学点。黑林镇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委托专业设计公司,整体规划设计,形成5公里红色教育环线。从刘少奇旧居、符竹庭政委殉国处、大吴山战斗抗日烈士纪念碑等红色资源入手,坚持修旧如旧、还原历史原则,让实物与故事相互印证、相得益彰。新建上林苑民宿、红色大食堂、八路军115师在大树陈列馆、红色互动体验区,打造全市党性教育“同吃同住同劳动”示范点。开发《一双布鞋论修养 一把筷子讲团结》《红色堡垒大树村》等精品实景党课,编排《刘少奇在大树》情景剧,利用“5G+VR”技术,实现时间穿越、空间互动。

其次是深耕“红色沃土”,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黑林镇依托大树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红色文旅+绿色林果”产业。注册大树商标,开发文创产品,串联大树蓝莓庄园、西瓜种植园、红桃采摘园,推出采摘一日游项目,推行红色民宿“合作社”经营模式,建立“民宿+文化体验、休闲养生、特色餐饮”等多种业态,叫响大树绿色林果品牌。依托沃田集团优势,流转2000亩土地建设蓝莓基地,建设“莓”好组织生活馆,组建村企产业党建联盟,开展直播电商、网红经济带动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实现集体种植、企业销售、农户三方共赢。

再者是放大“红色效应”,助推全域文旅高质发展。黑林镇主动融入赣榆区“一山一岛一馆一村”党性教育矩阵,计划建设大树精品蓝莓采摘园和珍稀植物园,打通黑林旅游采摘休闲新路线。统一规划设计大树工业集中区,吸引企业入驻,把更多的年轻人留在乡村,走实“红色大树 绿色发展”之路。持续夯实镇域基础,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镇域水系连通工程,对旦头河、青口河沿线进行提档升级,擦亮果香黑林品牌,带动富民增收。(通讯员 李政 吴涛)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