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教育资讯

“阅读”应成为学生社团的核心文化

cw25a04e_副本

【连网】(策划 全媒体采访中心综合二部 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陈明月)“人生虽不快乐,但仍能乐观。”江苏海洋大学大学生通讯社大三学生朱敏读完《写在人生边上》这本书后,写下这样的读后感———大学生通讯社是配合校报编辑部做好《江苏海洋大学报》各项新闻采编业务的学生社团组织,也是开展阅读活动最为丰富多彩的社团之一。

众所周知,社团是大中小学学生课余时间最重要、最活跃的阵地,包括江苏海洋大学在内,我市各类大中小学都很注重社团文化建设,诞生了诸多阅读型社团、学习型社团。而这也不禁让人深思:学生社团在全民阅读中,究竟可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cw25a04a_副本

各大中小学社团阅读活动多姿多彩

最近,江苏海洋大学大学生通讯社指导老师及《江苏海洋大学报》主编陈晓艳联合新闻系副教授郭淑娟精心挑选,共同拟定了“大学生通讯社100本必读书目”。书目涉及中外文学名著、诗歌散文、新闻传播学专业书籍和社会学等各种类型的书籍。

实际上,一年前,该大学生通讯社制定了一项规定:在大学四年读完100本书。而每月两本必读书目,并做好相关读书笔记,举办读书分享会,已经逐渐成为大学生通讯社约定俗成的社规和阅读习惯,逐渐成为社团文化的一部分。“阅读《传播学原来这么有趣》这本书,就仿佛借助望远镜透过空间的距离观察另外一个虚拟的、美妙的世界。”社员刘逸思在读《传播学原来这么有趣》时深有感触。

毋庸置疑,我市各大中小学,存在着不少阅读型社团,而举办一个个读书活动,是这些社团活动的真实写照,也是建设校园文化、丰富学生生活的有效载体和途径。比如2009年5月,海州实验中学海韵文学社在校园文化建设的春风中诞生了。据悉,该文学社旨在激发学生写作兴趣,开发学生创作潜力,拓展学生第二课堂,提高学生文学修养。多年来,该社团以“社员与作家面对面”“校园采风”“踏雪寻梅”等一系列活动,将鲜活的校园素材转化为灵动的写作素材,丰富了学生的写作源泉。

据海韵文学社指导教师许洪铭介绍,他们会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的孩子,在内容选择、活动要求上,立足于不同的侧重点,课程内容、活动设计也符合孩子的心理和认知特点。十年来,已取得辉煌成绩:“海韵文学社”入选全国首批中文核心期刊《语文教学与研究》“文学社员巡礼”、《连云港文学》设立“海韵文学社”专栏,社员荣获多个全国省市相关赛事一等奖,文学社主办的《海韵文学报》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cw25a04g_副本

特色社团更易找到阅读“新视角”

“阅读型社团应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为主要目的,有意识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其实,除了阅读型社团,其他各类特色社团都可以开展阅读活动,使之形式多样化、创意化,符合学生的成长心理;同时,各类学校都该支持社团的阅读活动不局限于教室和阅览室,尤其更要尝试开发利用社区资源,多为社团成员搭建读书交流、展示、评比等平台。”苍梧小学(东校区)教学教研处姜晓雯老师说。

据悉,苍梧小学很注重学生社团建设,针对三四五年级学生,都设有各式各样的社团组织。单是与阅读相关的社团,就有“唐诗漫步”“翰墨诗社”等,其中,作为体现该校特色文化的西游社团,更是注重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调动孩子们的阅读积极性。该社团会让学生读西游,看西游,赏西游,讲西游,注重培养他们阅读分析和品鉴评价能力。老师还会将孩子们创作的“西游影评”结集编印成册,供同学间交流传阅。据该社团相关负责人路春介绍:“兴趣和创意是最好的老师,在教学中我切身体会到了这一点。由于活动都比较有创意,符合孩子的心理,他们体会到了中华传统文学的博大精深,对西游的兴趣更浓了,学生的欣赏和分析能力都有明显提高。”

作为大学社团,同样因为创意鲜明,并将阅读有效嫁接到其他载体和形式之上,也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化学效应”。比如江苏海洋大学小企鹅海洋保护协会的“书香沁心,阅读养性”活动,以读后感推荐和制作印象深刻的一句话的书签的方式,向全校师生分享读书的喜悦和感触。而大学生读书之友协会更是将读书活动玩出新花样,他们会开展“找书”比赛,以趣味性的方式让同学们对找书及借书的流程进行深刻了解。D.E动漫社、星火社、大学生读书之友协会等社团,也经常举办线下读书分享交流会,或以演讲的形式,或以录制视频的形式、或以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分享近期自己阅读的书目和感想。

“不管是小学初中高中还是大学,或许每个社团都可以定制其‘兴趣向’的独一份的书单,让兴趣和阅读相结合,让创意活动激发阅读的趣味性,让阅读有话讲,有人陪,让兴趣既高雅又通俗。”《江苏海洋大学报》主编陈晓艳坦言。

cw25a04f_副本

阅读型社团的打造需要下更多功夫

社团阅读活动多种多样,但需注意的是,阅读本身是一种介于高尚和通俗之间的活动。高尚是由于阅读受益匪浅,充满文字的力量,是一次次灵魂的交流;通俗则因为阅读随手可得,极其方便。这就容易造成社团在开展阅读活动中,容易出现一些理念、观念上的问题,落实到社团的运行管理和业务拓展方面,就会造成各类参差不齐的质量问题,这正成为社团阅读文化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当前,我校社团组织正处于‘减量提质’的改革期,如何提升社团层次和社团活动质量,我想必须要善于学习,从书籍中寻找智慧和经验。”江苏海洋大学校团委书记黄吉庆认为,“社团的读书活动很多但还不够丰富,覆盖面也往往局限于社内和一些文艺类的社团。”活动类型上的不足,也让黄吉庆十分关心,“后续我们会鼓励更多的社团开展读书交流、分享等活动,扩展知识的广度。”

在中小学阅读型社团的打造和运营上,姜晓雯也有更多思考。她认为,结合学校“普爱尚美”文化,“西游”文化,阅读型社团应挖掘其“文化”特色与内涵,赋予社团更深层次的意义与更高层次的发展空间。同时,阅读型社团的建立应纳入学校的课程管理体系,成系统化、规范化、精细化,当成学校的校本课程来开发,形成学校的特色成果。此外,还要形成学校的“品牌”社团,建议社团老师和社团名称固定化。

“总而言之,阅读,应该并且有必要成为学生社团的核心文化,这也是这个社团发展好不好、有没有生命力的重点所在。”许洪铭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