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教育资讯

专家解读高三英语教学与复习 掌握学习要点 让成绩稳步提升

【连网】  (记者 田震 通讯员 吴生友 距离高考还有半年的时间,作为高三毕业班的学生,在英语学科的复习中,巩固和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掌握复习的技巧很重要。近几年江苏英语高考试卷难度相对较高,特别是阅读理解方面难度有所提升。阅读,特别是任务型阅读得分率相对较低,需要考生与老师共同关注。

12月17日,第三批高中英语学科领军人才培养对象暨南北联谊高三复习研讨会在海州高级中学举行,连云港市教育局教研室英语教研员、南通市的专家与名师、连云港市高三英语骨干教师参加了当天的活动,会上,专家与名师就高三英语教学、复习与提高等要点作了交流发言。考前英语复习思路是什么,一轮与二轮复习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阅读理解应该怎样提高得分率?通州高中英语教师针对我市高三学生英语教学与复习提出一些建议。

增加词汇日常积累

让学习更轻松

词汇是英语学习的基础,张淳认为,按照现行课标来看,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仍然是关键,其中包括语言知识与语言技能的灵活运用,主要体现在语音、词汇、语法、功能、话题五个方面。高中学习阶段,许多学生以掌握3500个词汇、400到500个短语为最终目标,张淳认为老师与家长应该鼓励有能力的学生尽可能多的掌握词汇,这对高考成绩的提升有极大的帮助。很多考生会和家长、老师抱怨词汇太多背不下来,其实死记硬背并不是最佳的记忆方式,学生每天可以有计划的阅读一些有趣的英语故事,在趣味中每天掌握几个单词,时间久了自然就完成了词汇量的积累,把生硬的任务转变为趣味阅读,可以让学习更轻松。

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让理解更深刻

作为高三年级的英语教师,在课堂教学时应思考通过什么方式,能够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语篇理解、文脉分析、推理判断、概括、转述、逻辑表达与分析综合能力方面有所提高。同时,还应当培养学生的语言个性化理解能力。在考试中,考生首先应该理解议论文、记叙文等不同文体的结构关系,在具体文章的分析过程中,才能熟练把知识变为具体的能力。张淳说,以前在高三英语复习中,往往是老师在台上讲学生在下面记,可能时间一长知识点也就忘光了。这是因为学生在课堂上复习知识点的时候,重点放在记笔记上,在课上很少有思考的过程,死记硬背很难真正有个性化的理解,能力也无法得到明显的提高。在复习中,教师通过设计任务让学生积极投入并解决问题,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有思考的过程,便于理解知识点,强化记忆。

学会词语更多用法

让表达更“地道”

对于高三学生来说,首先要制定计划、明确目标,之后才能循序渐进获得提升。一轮复习主要是巩固语言知识,提高语言技能的过程,要在复习课本知识的过程中带动语言技能的提升,二轮复习的侧重点则不同,以语言技能训练为主,同时关注语言知识的熟练运用。在高考之前,学生应当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高考。许多老师使用“地毯式”复习法,把所有的知识点逐一复习一遍。这样做虽然花了大量时间进行语言知识的复习与巩固,然而留给语言技能训练的时间却很少。语言技能训练同样重要,张淳建议把碎片化的信息系统化、结构化,转化为课堂上能够训练学生能力的活动形式。在教学中用一些风趣幽默的小故事提高学生的兴趣,在重要知识点的讲解过程中,让学生学会同一个词语在不同语境中的用法。还可以让学生运用本节课上复习的词汇,进行故事编写练习,告别了枯燥的复习模式,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对语言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英语表达能力也更加“地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