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教育资讯

我市推动初中教学改革 打造“三学课堂”

【连网】(记 者 田震 通讯员 刘波)初中阶段对每一个学生都至关重要。在这个时期,孩子们身心快速成长、养成了较为独立的性格、学业难度和强度也逐渐增加。如何给孩子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让孩子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好学,成为学校、家长与学生共同关注的话题。

昨天下午,2018年连云港市初中教学工作会议在新海实验中学延安校区召开。市教育局副局长臧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强调,将进一步深化全市初中学校“建构式生态课堂”改革,打造以学习为中心的“真学、深学、乐学”三学课堂,让学生在课堂上真实学习、深度学习和快乐学习。会上,市教育局教研室书记王旭彤就教师、家长与学生共同关注的“三学课堂”进行了深入解读,新的课堂教学模式也赋予了教师与学生新的职责。

真学

注重教学的有效性

学,是教学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教学的中心在于学而不在教。目前,许多家长与教师认识到“学生学不学”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让学生爱学习,并且学会独立思考问题,学会正确解决问题的方式具有重要的意义。王旭彤指出,教师应该把以“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为中心,注重学生的思想感情、思维方式、生活方式的提升。听讲、阅读、声音及图片、示范、小组讨论、实际演练都是良好的教学方式,但只有最大限度地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才是有效的教学方式。教师教学的主要目的就是让学习真实化。

深学

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

有些家长认为,学生按照老师课上所讲的内容原原本本地完成学业任务,就算交上了最好的答卷,却忽视了激发学生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重要性,思维能力的发展是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初中阶段,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很重要,教师与家长应当密切关注学生的思维发展水平和发展速度。在教育教学中,要顺应学生的思维生长方向,让学生思维的长度不断得到激发,思维的深度不断得到提升。我市每年举办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乐学

培养学生的情感体验

有了兴趣,学习才能事半功倍。乐学注重培养学生的情感才能,是学生学习的催化剂,也是不断深化学习的重要保证。老师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能力发展,也要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学生文体艺等各项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很重要,当孩子们有创作与展现自我意愿的时候,作为教师应当予以充分鼓励,给学生展示自我的舞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