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连云港“丝竹华韵”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晨晨 通讯员 段静文) 日前,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及项目名单公布,江苏女子民族乐团“丝竹华韵”民族音乐会项目入选“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这也是连云港市首家斩获该殊荣的重点项目。

1

江苏女子民族乐团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紧跟“一带一路”建设发展东风,创新打造“丝竹华韵”民族音乐会项目,将国韵华音融入异域风情,兼收并蓄,助推国家间、区域间交流,拓宽合作之路,带动传统民乐文化“再升级”与“走出去”。自项目打造以来,2016年3月,摩尔多瓦“第十届迎春花国际艺术节”,乐团作为首个登上艺术节舞台的中国艺术团,精彩演绎东方旋律;5月,摩洛哥“菲斯心灵国际艺术节”,“民乐茉莉”雨中奏响大美民乐;12月19日至24日,俄罗斯明斯克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乐团更是以一场曲韵馨香的民乐演出,以文化跨界交流的形式,为中国民乐传播增加更多可能。2017年,乐团分别于2月、6月、9月赴哈萨克斯坦、黎巴嫩开展文化交流,乐团赴卡塔尔、土耳其举行专场音乐会,乐团将开放、包容的中国元素融于灵动轻盈的乐曲中,演出大放异彩,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国际时讯》等栏目报道。

2

据民乐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项目入选,得益于部省市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也得益于乐团的不懈努力与追求。首先是团队高配,乐团吸纳了卞祖善、张晓峰、王爱康等一批著名指挥家和作曲家,演奏员大多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等著名艺术院校,“水平在线”让这支民乐劲旅如虎添翼。其次演出高调,2003年起,乐团多次受文化部、中国侨联、江苏省政府的委派,赴欧、亚、美、非数十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演出;围绕“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与地区,以乐为媒,搭建交流合作发展的桥梁。高品质的创作也是“加分项”,民族管弦乐《花果山随想》《茉莉花》等精品曲目,根植江苏文化底蕴,兼容异域文化特色,在独具苏韵的演出服衬托下,由典雅温婉的民乐姑娘们演奏而来,获得国内外观众高度认可。

“此次入选,是江苏女子民族乐团的一个新机遇、新挑战,更是新起点。”据民乐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乐团将加强参与对外文化交流和重大宣传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集聚人才、沉淀精品,提升品牌辐射效应。用心传递中国声音,抒发江苏地域文化特色,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下图为江苏女子民乐团海外演出资料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