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来连开设讲座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晨晨 通讯员 董奕奕) 5月29日晚,第六届连云港读书节暨名家报告会梅子涵专场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开讲,特邀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来开设题为《阅读文学是人的生命的需要》的讲座。

1

梅子涵是我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作为儿童文学家,他70年代末期开始发表文学作品,为儿童写了几十部书集,如《女儿的故事》、《戴小桥和他的哥们儿》等。同时,作为儿童文学的研究者,他写作、主编了多部理论著作,如《儿童小说叙事式论》等。

2

怎样为孩子推荐值得读的好书?如何有效开展阅读活动?怎样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这些问题都是许多家长迫切想知道的。梅子涵先生说:“童年多阅读一些属于自己的文学书,就是把非常奇异的想像力、非常美妙的心愿、非常善意的爱惜……搁入自己的脑里,搁进思维和精神。它们不像一棵树成长是你看见的,可是,只要你成长了,它们也就附入了你的生命,是一大片的绿荫。”讲座中,梅子涵认为,人需要文学,需要阅读,阅读就像吃饭、喝水一样是人的一种本性;孩子爱上阅读,不是一朝一夕养成的,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家长用心去培养,去引导,去坚持,每天都阅读,阅读就成为一种习惯,而成年人是孩子阅读的最好榜样。人们要多懂一些文学、童话,把文学、童话爱惜地捧起来,进而把一个国家的个人的诗意和优雅、集体的从容和浪漫捧起来。

浪漫而富有童趣的梅教师以其特有的幽默的语言、纯真的感情及对儿童文学作品独到的解读、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位嘉宾,情深之处,台上台下共同呼应,感人的场景净化着老师们的心灵、唤醒着嘉宾的热情、提升着儿童文学其至高、至善、至真的无限魅力。最后,在全场听众感动的泪水中,梅先生结束了《跳舞》这个关于女儿、父亲、生命、人类的,最最普通的故事分享,梅子涵先生所介绍的作品和他自己所出版的每一篇作品都充满了感情、热爱、同行、缠绵……

就像梅先生所言“我们要常去文学里走一走,带孩子常去文学的空中散步,没有童话、梦境的日子是惨淡无比的……”。走进梅子涵,就是走进童话世界,牵着孩子的手,走进那个充溢激情、兴趣盎然的阅读世界,让优秀文学照亮孩子的生长之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