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石仁勇:瓷画艺术的“追梦人”

【连网】(张晨晨)刚刚,记者获悉,由连云港市博物馆、连云港兰云艺术馆主办的“石仁勇陶瓷绘画作品展”,将于2018年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在市博物馆隆重开幕。获悉这一消息后,记者联系并采访了著名画家石仁勇先生及兰云艺术馆馆长朱兰云先生,追寻石仁勇先生将绘画与陶瓷两大艺术门类结缘,并使之交相辉映唤发奇幻光彩的心路历程。

1

一次韩国之旅,从此与陶瓷艺术结缘

石仁勇是一位德艺双馨的当代著名画家,1966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历任连云港日报美术编辑、连云港市文化局长、书画院长等职。系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顾问,曾编著出版《彦涵研究》、《石仁勇画集》、《石仁勇画梅新作选》、大红袍《中国近现代名家山水画集》等。

石仁勇曾以梅花著称于画界,近年来专注于黄海之滨的山海画创作,将连云港神奇的山海风光发于毫端,画境可居可游,地域特色鲜明,开创了传统山水画的新气象。

谈起与陶瓷艺术的结缘,石仁勇娓娓道来,语气中带着坚定和自豪。还在上个世纪末,石仁勇先生时任市文化局局长,随市政府代表团赴韩国进行友好访问,在参观木浦瓷业株式会社时,应主人之邀在瓷盘坯上作书画纪念。两个多小时后,主人便将烧制好的两只青花大瓷盘展现在石先生面前,那明丽润泽的气质,那典雅诱人的釉色,令石先生怦然心动,从此画瓷的情结一直留在了石先生的心里,挥之不去。

退休后,石仁勇忙于国画创作、办展、传道授业等等,忙得不亦乐乎,画瓷的宿愿只能蛰伏于心底。后来,石仁勇曾参加了一次在江西婺源举办的老书画院长笔会活动,期间也画了几件瓷器。那次经历虽然结果不太满意,但是却加深了石先仁勇画瓷的愿望。

2

为了艺术梦想,南下景德镇学习画瓷

时间推到了2015年初冬,在一次活动中,石仁勇因缘巧合地遇到了一位景德镇籍企业家严群总经理,在严总的牵线搭桥和朱兰云馆长热情帮助下,石先生终于得尝萦绕心头多年的南下景德镇画瓷的梦想。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年过七旬的石仁勇先生焕发起了极大的艺术创作热情,后来又在几位友人的精心安排下,不辞辛苦先后五次南下景德镇,遨游于陶瓷艺术的海洋,艰难探索绘画艺术与陶瓷技艺相融合的奇妙之路。

景德镇陶瓷发源于汉,唐五代时以南方最早烧造白瓷之地和其白瓷的较高成就而奠定了自己的地位,对宋代青白瓷的制作及元、明、清瓷业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宋代典雅秀丽的影青瓷著称于世。元代高温烧出的青花釉及青花釉里红,1000多年来经久不衰,开创了由素瓷到彩瓷的新时代。明清时期,陶瓷工艺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以青花玲珑、粉彩、新彩、颜色釉等产品而闻名于世。

凭着高超的绘画技艺,怀着对景瓷的深厚敬仰,石仁勇开始了画瓷的追梦实践。三年来,数不清多少个日夜,石先生在景德镇画瓷的时间累计超过半年,最长的一次达二个多月。初期因为对瓷土釉色、烧制工艺的生疏而缺乏经验,画出烧制的成品很少有满意的。

通过耐心学习、反复摸索,以及对陶瓷文化历史发展轨迹、名家名作的精心研究,石仁勇在画瓷操作中不怕失败,知难而进,不断总结经验,悟道修炼,逐渐找到了画瓷和烧制变化的若干规律。在后来创作的作品里,出现了一些釉色生辉,笔墨跃然瓷上的好作品,有些窑变出乎意料地精彩,那釉下神秘渗透的光鲜色彩远比宣纸上艺术效果更加完美。目前他把“美丽连云港”山海山水画移植到陶瓷上,深得好评。

3

不懈精研,个人瓷画展览即将开幕

石仁勇在景德镇画瓷逐渐登堂入室,在当地陶瓷艺术界画出了名气,也在陶瓷市场上画出了影响,并因艺术为媒结识了不少良师益友。景德镇陶瓷大学科技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美术陶艺大师、陶瓷艺术委员会主任,全国高校美育先进工作者艾玉庭先生与石仁勇一见如故,对他的山海山水画赞佩有加,鼓励石仁勇将黄海之滨雄秀的山海风光移植到瓷版上,使陶瓷工艺生发新的光彩,登上大雅之堂。

而对于即将开幕的瓷画展览,石仁勇不禁感慨万千,他说这是得了“天时、地处、人和”之便。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从富到强的伟大飞跃,社会文明和谐,人民幸福安泰。景德镇环境优美,包容性强,具有优越的艺术氛围。一路走来,多遇贵人。欣逢盛世,虽年迈而创作热情不减。

当玉白瓷上出现精彩奇境时,深感欣慰甚至兴奋!把纸上绘画语言移植到白瓷上,实现工艺美术与绘画艺术的完美结晶,对一个画家来说是多么有意义的事情!石仁勇表示,要以一颗感恩之心追梦如歌,为友人为社会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

这次令人期待的展览将是一次艺术的饕餮盛宴,将展出石仁勇先创作的100余件瓷画作品,在这些精品力作上大家将看到熟悉的连云港山海风光,美仑美奂的写意花鸟。石仁勇创造的精美的青花釉里红瓷画艺术,将给港城市民带来一场绘画与陶瓷相得益彰的视觉冲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