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尚天潇:我用艺术来“寻根安魂”

2

展览现场

【连网】(张晨晨 周丽 邵壮)4月6日上午,由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连云港市文联、苍梧晚报主办,连云港市美术馆承办,孔望山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景清书院、清荷画院协办的“孔望山之望———尚天潇书画篆刻展”在市美术馆拉开序幕。从我市走出去的著名青年书画家尚天潇亲临现场,为我市市民带来了高质量的艺术享受。同时也将他的“家乡情结”淋漓尽致地挥洒了出来,他说:连云港是我的根,是我的魂,我是来用艺术寻根安魂的。

1

4

如今,经过二十多年的打拼,尚天潇定居北京,常年的忙碌让他很少能在家乡驻足。而作为同样从我市走出去的著名书法家梁培先,和尚天潇相识已经二十多年了。在他看来,这二十多年也是各自在专业上求索、奋进的时段。青春已逐渐远去,艺术人生行旅半途之时,总是要重新审视、掂量一下自己,歇歇脚,再出发。这是尚天潇此次展览的目的之一,也是他对家乡的培育之情的一次缅怀。

纵观尚天潇的求艺之路,会发现,他经历了从老家到津门、杭州、北京,再到重庆的复杂历程,他的创作也从书法篆刻到山水、工笔花鸟再到书法篆刻,期间的反复与反刍可谓曲折蜿蜒。这是一段艰辛的历程,也是一次无法复制的人生际遇、一笔珍贵的财富。在此期间,他阅历名师、跨越不同的行当,接受他们的影响和训练,见证并亲身体验了当下中国传统艺术主流意识形态、创作形态的基本格局和路径。

当然,也成就了我们今天看到的他的各种艺术创作的样式、面貌。

3

这次共展出尚天潇的书、画、印作品117件,分为两个部分,其中三分之一左右为历年遴选之作,其余近期创作的作品是以连云港为主题的历代名人诗词楹联和自作诗词。从他的作品中,观众能看见他的精神所在。从现场展示的作品来看,尚天潇的书法碑帖兼修、融汇南北,既有南方注重笔墨线条的锤炼优势,又不乏北方注重碑体造型的特点。前者见精微、见技术,丝丝入扣、招招见血,使他在各个方向上腕力“抖得开”、“拉得起”,该做的基本功夫绝不含糊,但又不是斤斤于琐碎小节的纯“动作派”。

作品

书法作品

7

篆刻作品

我市市民能够近距离饱览这些精美艺术作品,自然得自于尚天潇那浓郁的乡土情结。他在当天的展览开幕仪式上不无感慨地说:“连云港是我生长的地方,我的根在这里。所以,这次的展览主要是以吟咏连云港的历代诗词歌赋作为我创作的主题,自己也做了几首。这些作品代表了我对连云港、孔望山、东西连岛、秦山岛等发自内心的歌咏。”

5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尚天潇没有把书写仅仅视为一些操作动作的集合,而是有一种气弇力长的排闼之气贯穿其中,线务沉厚扎实却能郁勃畅扬、飞沙走石,表现出一种动态连贯、气势撼人的视觉美感。譬如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副院长,重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侯宝川就如此评价:尚天潇是一个有思想、有激情又有深厚专业功底的书法家,他学统纯正、气宇非凡。在他的作品中,我能够看见他的精神所在,他是一个充满着热情又大气的人。

当然,尚天潇最为人称道的是,则是他的篆刻技艺。篆刻是尚天潇在中国美术学院读书时极为师生称道的当家本领。在梁培先看来,他早年的一些根基于传统的作品,无论就刀法趣味、还是就其字法章法来说,都非常入味、非常地道。一时靓丽风光,堪称浙派篆刻的后劲。正是凭着这个能力,当年的尚天潇———这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获准加入了西泠印社,成为印社历史上少见的年轻会员。如今,我市加入西泠印社的艺术家仍不超过三人。

不过,近年以来,尚天潇似乎并不满足于过去的荣光,而是给自己设定了更为高远的目标。最近十年里,尚天潇的篆刻很少参加展览一类的活动,与他的书法一样,他把自己的篆刻理想置于传统与现代的交界面,希望在交界处的行走能够拓展出与历史传统相异的更为阔大的表现空间。

尚天潇曾经在接受《东方艺术———书法》专访时坦言:篆刻上,我已经有自己的风格了,包括边款。我就想,我的篆书也到了该要整理的时候了。严格意义上,一个大篆刻家最终要形成自己的篆书风格,要有自己的篆法,具有相当的“辨识度”。这样,作为篆刻家的身份才可以真正地成立。很多篆刻家的字写得很差,最后高度不够。我下一步想做的,就是像吴昌硕、赵之谦、吴让之一样,把我的篆书个人风格化,把篆书和篆刻完全统一起来。

6

艺术史绵延到今天,人们不得不面对着传统艺术碎片化的问题,尤其是通讯交流工具的不断更新以及快餐式阅读的流行,更是加剧了这种碎片化朝向更为零碎、琐碎的方向推进。在“似乎每个人说得都有道理”的时代里,“大一统”的传统意识、经典现代主义意识一步步地走向崩塌,代之而起的是各种简装版、速成版的所谓艺术。

这是传统艺术的真正危机所在,当此之时,如尚天潇一般经历过最完整之传统教育与学院教育,并能秉持独立见解、独立实践的艺术家,恰恰是这个行业里最为倚重的核心力量,是最有能力担当这一历史使命的重要成员之一。当然,也包括将这种“艺术”带给家乡连云港的市民百姓,让自己的“家乡情结”去完成对“故乡”美的捕捉。

尚天潇(中)去年来我市海州采风

尚天潇(中)去年来我市海州采风

去年,尚天潇就专程对我市的桃花涧将军崖岩画、石棚山景区的人文景观、孔望山东汉摩崖造像等人文风景历史遗存进行了调研考察。在调研考察中,尚天潇被海州数千年的文化底蕴和自然美景所折服,在深深陶醉之余,他表示要抽出时间回来多创作一些歌颂海州、赞美港城的书画作品,为宣传家乡尽一份心力。

在当天的展览中,他不无感慨:“在创作过程中我发现,一座城市的文化面貌,跟它历代是否有大诗人、大名家的歌颂极有关系。比如说南京、扬州、杭州。作为新一代的青年艺术家,要用各种艺术形式,包括书法、篆刻、绘画、诗歌等,歌颂我们的新时代连云港。”他说:我们要有家国同构的意识,在自己完善的过程中,也能促进国家时代的发展。最后,他用一首原创诗歌做结:摩崖观海日,星象见云天。欲得将军顾,同临孔望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