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读书美文

从“一”说开去

【连网】  (刘安仁)

(一)

说一不二的人,有句口头禅:有一说一,说一是一。

古代学者认为:一为数之始,十为数之终。故颜回闻始而知终;又曰,一为数之小、数之微,十为数之大、之全。故颜回闻小而知大、闻微而知彰。进而言之,闻一知二、闻一知十均是“格物穷理”。因此,“一”、“二”、“十”可说是代表客观事物的多寡,以及人们对客观事物认识的深浅。

数,时间是数字,空间也是数字,历史是数字,现实也是数字……不是吗,阿拉伯数字只有10个,却能算尽人间的全部数量关系;英文字母也只有26个,却能表达人类全部的思想;“数中有术,术中有数”,六个“六”,即六套计组成,是说客观规律与定计设谋的因果关系,36计皆由此而生。

(二)

人的生命是由无数个“一”积累延伸而成:从“一”而始,又由“一”而终。这“一”,其实既直白而又深奥,既谦卑又伟大。

人生,不过是“一”的过程。佛家认为,人渴望“锦衣玉食”、“声色犬马”,不是乐而是苦。苦之道就是要参悟“富贵如云”、“转眼成空”的真谛。真正暖人心房的快乐,并非是过多的形式或消费,而是“以自己所有的”为满足。

现实生活中,闲世人之所忙,静守也;忙世人之所闲,坚守也。只可守一,不可无二,便参悟到事理的精髓。尽去守,不去守,怎可不守?智化闲忙,有所为,有所不为,人才是属于自己的。诚如,一人演二部轮唱,俨然绛树两歌:一歌在喉,一歌在腹。妙哉!

诗友酒后有独到的活的见解:人,要活得“让思想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空气中飞扬;一半散落在阴凉下,一半沐浴着太阳光”,用沉默和骄傲的态度面对生命的过程,不要去依靠也不要去寻找。

(三)

数量上的东西容易计量,而质量或者说素质上的东西就需要见识和眼光才能识别。

有人云:一日当官,终身受益;一人当官,全家受益。基于此,贪官污吏的道德素质尚有十种表现“一字歌”:领导一元化,决策一言堂,签字一支笔,组阁一人定,说话一个音,斧头一面砍,富贵一家人,独钟一夜情,一路鬼吹灯,一路走到黑。

贪官如春草,一岁一枯荣。是贪官少了远见还是生长贪官的土壤甚好?究其实,贪官不只贪污了钱财,还贪污了国家的“寿数”!是的,人是数,数是人;人玩数,数玩人。殊不知,有多少贪官污吏明知“贪”乃害人坑、陷人阱、囚人笼,却偏偏要迷失在数字里,甚至搭上了性命。

观众生,得一想二,十足贪婪者又有多少?心为物役者又有多少?人,理应常想眼前的一二,庆幸自己还拥有人生里的如意一二,人心也将渐入淡泊之境。文友诸君,你可“不思八九,常想一二”吗?

(四)

世界上一切都联系着,缺一不可。鲜花离泥土就要枯萎。鲜花不能和泥土一分为二,两者必须合二为一。世界的事物,并不只是一分为二,还有合二为一。故而,鲜花是要歌颂的,但更要歌颂泥土。因为没有泥土就没有人类和一切生物。

“一切水映一月,一月映一切水”,世间万物,相让相就,相融相衬。譬之庄子,当他以平等的眼光看待天地万物时,齐万物,一生死,生命就从高下区分和利益焦灼中悬解了出来。用庄子之语言之,就是“独与天地精神往来”、“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

闲来,面对一盏云雾清茶,确乎要有“一分易安的婉约、二分东坡的豪放、三分老庄的淡泊、四分板桥的洒脱,凑成十分的惬意之后”,且来品茶,品出意蕴。意蕴何在?就在于九九归一:道的一,养魂;禅的一,养心;儒的一,养气。故而,若三者兼得抑或得其一,那人的一生是受用不尽的。

一切是一,每一个都在另一个之中。“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人们惟有:敞悟门,遵奉一,守一以终,方能有成。是的,人不能掌控命运,只能知命、俟命。啥人啥命。命呵,是说一不二的。盖因有个词叫“二心”,即异心。爱情上的二心,是见异思迁;政治上的二心,则往往被视为图谋不轨,有篡权夺位的嫌疑。诚如学者所言:中国历史上的权力交接,并非总是如此和谐。一些人拼命压制别人的二心,一些人则不安分地怀有二心,惊心动魄、周而复始的权力斗争,使一部中国史,成为梁启超所说的“地球上空前绝后之一大相斫书”。

相关新闻